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為政之聲

為服務全省發展大局挑大梁作貢獻提供更有力空間保障

趙建軍:深化自然資源要素配置改革 打造高質量集約利用示范區

2022年09月17日23:37 | 來源:無錫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趙建軍在全市自然資源要素配置改革部署推進會上強調:系統重塑優化統籌以減保增退低育高 為挑大梁作貢獻提供更有力空間保障

圖為會議現場

9月16日,無錫市政府召開全市自然資源要素配置改革部署推進會。無錫市長趙建軍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堅定不移走符合無錫實際、節約集約利用的高質量發展之路,緊緊圍繞“地等項目”總目標,牢牢把握“高效配置”總原則,推動自然資源要素配置改革積極探索、創新實踐,務求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為服務全省發展大局挑大梁作貢獻提供更有力空間保障。

副市長張立軍主持會議並作具體部署,市政府秘書長陳壽彬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

近年來全市上下積極探索符合無錫實際、存量配置優先的節約集約發展路徑,新增建設用地規模和比重逐年下降,單位用地產出水平逐年上升,所有涉農板塊實現“省自然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模范市(區)”全覆蓋,取得成績來之不易。

各地各部門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清醒認識到要素資源“緊約束”形勢所逼、節約集約“主路徑”大勢所趨、改革創新“快進鍵”未來所需,深刻認識到推進自然資源要素配置改革已成為事關無錫長遠發展、可持續發展的關鍵一招,必須進一步從增量資源的依賴中跳出來,通過深化改革破解要素難題、優化用地環境,真正“減”出新空間、“增”出新動能、“優”出新格局,努力走出一條資源高效利用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徑。

會議指出

自然資源要素配置改革是空間資源的系統性重塑、集成性優化,要統籌實施好全域綜合整治、生態保護修復、產業用地更新、批而未供處置、城市更新“五大行動”,以減保增、退低育高,加快構建“五調三退”資源配置新格局,著力打造自然資源高質量集約利用示范區。

一要做實“盤活”文章,深挖存量用地潛力。以“散亂污”、零星低效用地和“三未用地”為重點全面摸清可盤活資源底數,加大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足土地的處置力度,積極探索增容技改、閑置擴容、混合利用等更新盤活路徑,強化工業企業資源利用績效評價結果運用,倒逼低效用地逐步退出,同時加快推進農用地整治,切實提升耕地保護與空間挖潛成效。

二要做優“布局”文章,精准賦能轉型升級。聚焦重點地區、重點產業、重點領域發展,加強規劃空間統籌調配,強化“產業集群+特色產業園”、“一區多園”等舉措提升園區發展能級,推動儲備用地及騰退、盤活土地優先保障重大項目建設,用好用活新型產業用地持續拓展“一帶多城”科創空間,力促土地資源向產業園區、優質項目、高端載體傾斜集中,以有限空間資源實現最大發展效益。

三要做好“配置”文章,持續優化資源供給。強化“畝產論英雄、效益論英雄、環境論英雄”發展導向,在提高資源配置精准度上下功夫,大力推行“市控+區配”新增用地指標分級管控模式,完善存量資源盤活獎懲機制,深化農村土地征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更好“優配”新增空間、“挂鉤”增存資源、“融通”城鄉要素,確保好項目不缺空間。

四要做活“市場”文章,充分顯化效益價值。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充分運用租讓結合、長期租賃、先租后讓等多種方式供應土地,建立健全建設用地使用權二級市場,試點運用TOD、EOD等模式推進一體化開發,進一步用市場化思維供給土地、市場化手段盤活土地、市場化模式運營土地,進一步讓土地活起來、轉起來。

會議強調

自然資源要素配置改革是為全省改革探路的試點工作,政策性強、涉及面廣,必須聚焦聚力、創新實踐、合力攻堅,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要強化責任保障,各板塊和相關部門要緊密配合、加強協作,對照下達目標任務和改革要求,清單化、項目化、閉環化抓好工作落實,合力推動改革取得更大突破。

要強化能力保障,增強學習意識和駕馭能力,加強培訓交流,注重以點帶面,在實干中提升改革創新、難題破解的效能。

要強化政策保障,用足用好“廳市會商機制”,及時研究政策,善於提出問題,結合無錫實際創新實施一批務實管用、行之有效的政策為改革賦能。

要強化機制保障,健全完善調度推進、考核督辦、多元投入等工作機制,努力將改革成效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空間和厚度,為無錫打造現代化建設先行示范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議印發並通報了全市自然資源要素配置改革行動方案,下達了各地各有關部門深化自然資源要素配置改革目標任務書。各市(縣)區及鄉鎮街道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會議。(記者:王怡荻 攝影:朱吉鵬)

來源:無錫日報政務融媒

(責編:張鑫、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