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評論

輿評丨沛縣城管上街清除商戶春聯,文明城市豈能“撕”出來?

李靜曄
2023年02月14日17:1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據媒體報道,2月10日,江蘇沛縣253縣道上有城管挨家挨戶撕春聯。次日,沛縣城管局工作人員稱,這是為了迎接文明城市創建的檢查。無獨有偶,甘肅省武威市涼州區城管此前幾日也因上街清除商戶春聯引發熱議。那麼,為了創建文明城市撕掉商戶春聯,真的“文明”嗎?

2月7日,沛縣召開“深化文明創建 辦好民生實事”工作推進會。會議強調,今年是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決戰之年,成績一錘定音,成敗在此一役。隔日,沛縣城管局局長張冠軍表態,作為城市管理的主力軍,我們將以“舍我其誰、創則必成”的堅定決心,以“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的奮斗姿態,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地完成所承擔的創建任務。

讓人不解的是,創建文明城市的決心和追求,何以導出城管撕春聯的行為和邏輯。眾所周知,創建文明城市是一項系統多元的工作,絕非一朝一夕之功,文明城市又豈能“撕”出來?

光明網刊發時評稱,當下,在不少地方,城管操的心越來越細、伸的手越來越長,且越來越深入老百姓的具體生活場景……市容管理是城市治理的藝術,也是一個技術活、法律活,各地市容整治應當有著明確的標准,對私搭亂建、違背公序良俗、侵犯他人權益的行為要及時整治,但對正常的經營行為則要遏制過分干涉的沖動,保護好城市的煙火氣。

央廣網評則指出,清除春聯的行為,暴露出的還是某些職能部門過度追求“整齊劃一”的簡單粗暴式治理思維。街頭巷尾的環境固然需要整潔美觀,各行政執法部門的治理也需要恪守邊界,更包容、更多元、更有人情味的市容市貌和城市文化,更值得被所有人看見和尊重。

文明沒有固定的模板,更不是表面的整齊劃一,創建文明城市不能背離初衷。過年貼春聯,寓意著辟邪除災、迎祥納福,寄托著百姓的美好期盼和向往,也是民眾安居樂業的體現。春聯破損、臟污有損美觀,但將其與破壞市容市貌挂鉤就過了頭,可謂一葉障目忘了傳統。不僅不“文明”,反倒給文明創建添了堵,此類之舉當為后來者鑒。

(責編:馬曉波、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