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辦實事丨小區周邊油煙擾民 留言后江蘇多家餐館迅速整改

王丹丹
2023年03月16日10:4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餐飲店承載著一座城市的煙火氣,但油煙問題也是長期困擾部分居民的“頭疼事”。近年來,江蘇將油煙污染整治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范疇,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推進餐飲油煙污染防治監管水平的提升。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江蘇多地網友反映的小區周邊餐館油煙擾民問題得到回復和解決,努力讓都市煙火氣不擾凡人心。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圖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圖

“燒烤店排放廢氣擾民,有時持續到凌晨一兩點,住戶每天不敢開窗通風,嚴重影響居民生活。”2月4日,徐州市民劉先生留言反映,小區附近燒烤店的炭火廢氣擾民,“燒烤店與居民樓間距隻有3米左右,且未按規定設置向上排放的獨立煙道,而是侵佔居民的公共排水管道,直接向地下排放。”

收到留言后,徐州市泉山生態環境局聯合泉山區王陵街道辦事處、泉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前往現場調查處理。經查,該店安裝了油煙淨化裝置及油煙在線監控系統並與王陵街道辦事處聯網,但煙氣經處理后排放至店鋪北側下水道,由於下水道和小區內部管道相通,排出的煙氣會同時向管道兩端傳導,其中一端便是該店后側與居民住宅樓之間的排水溝。因老舊小區排水溝使用石板覆蓋,未完全密封,油煙混合下水道氣味一同逸出,形成難聞氣味。

“該店已停業整改,並聘請專業公司對煙道重新進行規劃設計。目前已將通往下水管道排氣口封死,重新安裝排氣管道,油煙經原有油煙淨化裝置處理后,再經樓頂增設的油煙異味淨化設備處理后排放。同時已委托第三方機構對該店與居民住宅樓之間的下水道進行清理。”2月17日,徐州市生態環境局回復網友,下一步,將加強對該店的日常巡查,確保該店營業期間油煙淨化器正常使用,油煙達標排放。

劉先生告訴人民網,燒烤店整改后已恢復營業,目前聞不到明顯異味了。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圖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圖

油煙直排、氣味熏人、噪音擾民……在蘇州昆山市千燈鎮,張女士反映所在小區一樓開設的餐飲店一早開始就飄著油煙味,淨化設備噪音還很大,樓上住戶苦不堪言,希望相關部門協助徹底解決小區周邊存在油煙污染的問題。

留言當天,千燈鎮便回復,社區已聯系綜合執法部門一同上門。經查,有一家早餐店未安裝油煙淨化裝置,已令其限期整改。3月6日,張女士告訴人民網,留言沒幾天問題就解決了,她對辦理速度和結果非常滿意。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圖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圖

“一樓小商店內有炒貨機炒堅果,時間不固定,有時半夜開著窗戶就飄進了很嗆人的味道。”南京江寧區淳化街道居民張先生留言后,街道安排新華社區第一時間調查處理,當場通知店家進行整改,整改到位后方可經營。據張先生反饋,目前已經整改到位。

(責編:李靜曄、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