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評論

評論丨“高標准”農田何以成了劣質工程?

周夢嬌
2023年03月17日22:3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央視“3·15”晚會上,江蘇省鹽城市濱海縣高標准農田被曝使用“非標”材料。電視畫面中,用於建造高標准農田的水泥管,管壁內外做工粗糙,鋼筋裸露。記者調查發現,其水泥管鋼筋圈數隻有“國標”水泥管的一半,涵洞混凝土底板隻有標准厚度的1/5。

雖然是消費者權益保護日的報道,但此事已不是簡單的消費權益問題。一方面,涵洞項目偷工減料,直接造成安全隱患。報道顯示,目前已有完工的涵洞出現了沉降,而按照設計目標,涵洞應能合理使用30年。另一方面,高標准農田建設關乎糧食安全,更加容不得粗制濫造。

“高標准”農田,何以成了劣質工程?視頻中有一個細節值得關注,生產、銷售人員都把水泥管分為“普通”和“國標”兩類,言外之意便是,不符合國家標准的水泥管是“普通”的,掩蓋了“是否合法合規”的底線。是什麼讓他們明知不可為卻又趨之若鹜呢?歸根結底還是利益驅使。涉事水泥廠生產“非標”水泥管,以次充好,採購方則同樣無視涵洞項目對於“國標二級管”的硬性要求,渾水摸魚。

這些劣質水泥管能一路暢通無阻地送到田間地頭,用在高標准農田建設工程上,監管單位也有著不可脫卸的責任。“監理方也就抽包煙,不會虧你啥”“審計的話,也不能每個都挖出來看,外觀標准就可以了”“檢測時隻用幾節管子,現場讓人家驗收檢測一下”施工監理、水泥廠負責人道出了一個畸形的行業潛規則:涵洞屬於“埋在地下的工程”,較為隱蔽,沒人會認真檢查。

問題整改刻不容緩,追責自當雷厲風行。濱海縣方面回應稱,已連夜查處問題企業,涉事企業負責人也被公安機關傳喚到位。一個反面典型曝光,敲響的是同類問題的警鐘。我們也注意到,農業農村部已派出工作組趕赴江蘇督導地方開展核查整改。針對問題舉一反三,深查實究,強化系統性的制度監管才是輿論監督的要義所在。

(責編:馬曉波、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