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丨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發展新質生產力要因地制宜

杜尚澤
2024年03月07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4年03月07日 第01版版面截圖

原題: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

發展新質生產力要因地制宜(兩會現場觀察)

時間:3月5日下午

日程: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

孫景南代表,中車南京浦鎮車輛有限公司的一名電焊工,聊起焊接如數家珍。此刻,和習近平總書記面對面,她從一份深刻的感悟講起:

“我1990年職高畢業后,從傳統的鐵路客車到地鐵、高鐵動車組,從國外技術引進到大范圍自主研發,30多年間,見証了我國軌道交通從‘追趕者’到‘領跑者’的奮進歷程。”

一席話,勾勒了波瀾壯闊的時代畫卷。習近平總書記聽了頗有感觸:“新中國成立以后,我們一窮二白,從無到有,從引進消化吸收再發展,先后經歷了兩個階段。”

一個階段是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之前,“這一段時間是打基礎,沒有這個基礎就沒有改革開放之后的飛速發展”。第二個階段是改革開放之后,“開始是‘三來一補’,后來發展到都是我們自己的。”

總書記的目光望向會場:“這一想啊,真是無比自豪。就拿交通來說,現在我國汽車產銷量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是最好的,高速公路裡程是最長的,高鐵走出去了,城市軌道交通也走出去了,輪船也走出去了,大飛機我們也造出來了,造船業的‘三大明珠’都造出來了……”

靠的是什麼?是改革開放、守正創新,是億萬人民接續奮斗、一往無前。

作為來自一線的工匠,孫景南代表在發言中分享了她的思考:“何為‘匠’?就是在專業領域中對自己‘斤斤計較’,歷經磨礪方能實現突破。”

“大國工匠是我們中華民族大廈的基石、棟梁。”習近平總書記贊嘆,“交通行業一步一步往前,走在國際的前頭,這裡面很重要的就是工匠,光圖紙設計得好還不行,最后要落實到焊工手裡,‘沒有金剛鑽,攬不了瓷器活’。”

職業教育是培育工匠的沃土,總書記進一步強調:“我們要把職業教育發展好,要樹立工匠精神,把他們的待遇條件保障好。要把第一線的大國工匠一批批培養出來,他們是頂梁柱。”

制造業是大國工匠創造奇跡的舞台。江蘇是制造業大省,去年經濟總量達到12.8萬億元,佔全國的十分之一。這些年,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注江蘇的發展,期待江蘇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扛大梁”:“要抓住一切有利時機,利用一切有利條件,看准了就抓緊干,把各方面的干勁帶起來。”

走好腳下的路,要堅定還要清醒。習近平總書記講到新質生產力,一番叮囑蘊含著辯証思維:

“發展新質生產力不是要忽視、放棄傳統產業,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種模式。各地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根據本地的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科研條件等,有選擇地推動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用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積極促進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