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丨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多一些和博物館的深度接觸

杜尚澤
2024年03月07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4年03月07日 第01版版面截圖

原題: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

多一些和博物館的深度接觸(兩會現場觀察)

時間:3月5日下午

日程: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

“六朝古都”南京,磚瓦上刻著歷史,街巷裡流淌著時光。

來自南京市博物總館的宋燕代表,向習近平總書記講述了六朝博物館的建設故事。“顆粒歸倉、守護城牆”,8年來他們將流落在外的明城牆磚一塊塊征集起來,收回了40多萬塊。這是全國6000多家博物館守護文物的一個生動縮影。

習近平總書記凝神靜聽。“我從小就愛看博物館,小時候北京的博物館我差不多都看過了。”總書記回憶小時候騎自行車上學時的情景,北京古城牆至今讓他記憶猶新。

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這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叮囑宋燕、叮囑廣大文物工作者:“要把博物館事業搞好。博物館建設要更完善、更成體系,同時發揮好博物館的教育功能。”

生生不息的歷史文脈,如何賡續?習近平總書記思考良多,希望廣大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多一些和博物館的深度接觸,進一步增強歷史感。

歷史的縱深,造就了時代的氣韻。“我們從哪裡來?我們走向何方?中國到了今天,我無時無刻不提醒自己,要有這樣一種歷史感。”昔日的一段話,推本溯源,也貫穿於治國理政的生動實踐中。

立於歷史的沃土上,遠眺未來。綿延五千年不斷流的中華文明“塑造了我們偉大的民族,這個民族還會偉大下去的”。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