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党建+多形式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0年07月01日10:3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现在每天都有人做卫生,垃圾清运也非常及时,再也闻不到臭味了,这可解决了小区居民的大问题。”家住江苏南通市崇川区易家桥社区的居民袁双慧告诉记者,在“红管家”介入后,一度让周围群众烦心的超市门口乱丢腐果烂菜的问题顺利化解。近年来,南通多地开展党建引领推动“红色组织建设”,借助“红管家”“红盾惠民映党徽”“党员地图”解决社区居民难题,有效提升了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水平,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南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陆国强表示,该市坚持“党建+”与“邻里+”相结合,织密建强了“社区党委-邻里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位一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为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提供了有效样本。

崇川区“红管家”王洪生、袁双慧督促商家及时清理垃圾。记者王继亮摄

红管家:引导党员群众爱管事、管好事

易家桥社区有84幢居民楼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期,至今没有物业接管,老小区治理难题不断暴露。社区党组织在社区邻里自治的基础上成立“邻里红管家党建联盟”,引导党员群众爱管事、管好事。

社区边上有家黑马超市,门口每天丢弃烂水果、烂蔬菜不仅影响市容,产生的异味也给居民造成困扰,群众反应强烈。袁双慧是社区热心居民,曾多次上门与超市老板协商,效果并不理想。

近日,社区易助邻里理事长王洪生邀请袁双慧加入“红管家”,协助社区开展小区“管家服务”。6月初,在社区干部兼网格长俞姣姣的协调下,王洪生代表的“红管家”与问题方代表黑马超市店长潘虎以及附近居民就上述问题再次协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黑马超市每天自行清洁包干场地,垃圾桶由原先的三个增加到五个,同时将清洁后的现场视频发给袁双慧接受监督。半个多月来,佩戴“红管家”袖套的王洪生、袁双慧时不时来到黑马超市明查暗访,让问题解决不留尾巴。

自从加入了“红管家”,王洪生还多了一件事,那就是每天“巡河”。社区的环河近期又有了新景象:河水清澈,钓鱼的人多了,不时有白鹭在河面上盘旋。“这是最近20年没有看到的场景了,家门口的美景又回来了,早上晨练和晚上散步的居民也越来越多。”今年67岁的王洪生说,现在,只要看到有人往河边扔垃圾,都会有人站出来制止。

为方便群众就近享受“红管家”的便捷服务,易家桥社区还专门绘制了“红管家”志愿服务站点分布图,目前已设立11个服务站、8个服务点,为近6000居民提供服务。楼道灯维修、疏通下水道、煤气水电维修……居民只要一个电话即可请“管家”上门解决。

如东县大豫镇东安闸村村民施伟兵喜领扶贫羊。顾德兵供图

红盾惠民映党徽:走进村居社区排忧解难、扶贫帮困

“要不是他们给我送羊,增加了一笔收入,这日子还不知怎么过呢?”说这话的是如东县大豫镇东安闸村村民施伟兵。

2015年以来,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挂钩帮扶大豫镇伯安村、大同村、东安闸村和止马洼村贫困户,先后为52户贫困户送去帮扶资金17.93万元。2018年开始,在该局人教科科长顾德兵牵头下,将救济式扶贫变为开发式扶贫,为12户困难群众送去24只山羊。“每户2只,价值2500元,大羊生小羊,每年多增加了几千块钱的收入。”顾德兵说。

两年过去了,施伟兵抱着领回来的羊开怀大笑的照片,至今还保存在顾德兵的手机里。前不久,施伟兵将家中的几只大羊卖了出去,净赚了将近5000元,目前还剩下两只母羊。

近些年来,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志愿者坚持走进村居和社区为民排忧解难、扶贫帮困,形成了“红盾惠民映党徽”的党建品牌。记者了解到,“红盾惠民映党徽”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除了扶贫帮困外,他们还将市场监管职能融入民生需求当中,通过食品安全、用药安全、消费安全及安全使用煤气灶等开展惠民宣传。

赵有义(左一)与社区干部奚飞(右一)到陆瑞珍家了解孩子上学情况。记者王继亮摄

党员服务地图:实现“居民有困难,随时找党员”

“要不是赵老师,孙女可能就上不了幼儿园了。”港闸区幸福街道秦西社区居民陆瑞珍说,老伴走得早,她与儿子、孙女一起生活,全家依靠她每个月1000多元的失地保障金生活。

陆瑞珍6岁的孙女正在念幼儿园,去年8月份,因为交不起入园费,愁得她没办法。“我是党员,是小区网格长,也是楼上的邻居,邻居有困难不能不管。”赵有义说,在他的发动下,8户邻居慷慨解囊,短时间内就捐出了1400元钱,陆瑞珍的小孙女才又回到了幼儿园。

秦西村社区干部奚飞介绍,这得益于社区在两年前推出的一项创新之举,他们将全社区110名党员的姓名、地址、电话等信息绘制成“党员服务地图”,与社区网格化治理互补,通过党员微格员在楼道进行“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实现“居民有困难,随时随地找党员”。

“居民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打电话给网格长‘点单’,再由党员网格长提供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老百姓只要有困难,可以通过‘党员地图’就近找到党员网格长。”奚飞说。

赵有义是社区百余名党员网格长之一,除了居民“按需点单”外,他也会时刻关注自己所在楼栋的困难群体,陆瑞珍就是他最为关注的对象。他说,陆瑞珍的儿子没有一技之长,最近还帮其推荐了工作。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