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南通海门外资到账已超过1.5亿美元

2020年07月09日16:57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加速集聚先进制造业提升发展能级

记者昨天从海门方面获悉,近年来海门每年外资到账突破3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已超过1.5亿美元,其中,先进制造业外资到账超过1亿美元,外资向先进制造业加速集聚。

招商工业海门基地是香港招商局集团在海门建立的豪华邮轮制造和高端海工装备制造基地,拥有2家企业、1个配套产业园,即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招商局豪华邮轮制造有限公司、招商局邮轮配套产业园。今年上半年,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到账外资达5000万美元,至此基地累计到账外资4.078亿美元,成为海门先进制造业到账外资最多的企业。外资增资,为基地各项目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今年以来,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全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前5个月实现应税销售突破39亿元,同比增长300%以上。

“我市利用外资向先进制造业集聚,外资项目质量明显提升。”海门市商务局局长黄健辉说。近年来,海门在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进程中,充分依托和放大通江通海通上海的区域优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的大交通互联互通的战略机遇,坚持内资外资项目齐抓,并将外资大项目作为重点,举海门全市之力全力突破。同时,海门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资、鼓励外资企业在海做强做大的政策措施,一批优质的制造业外资项目向海门集聚,在海外资企业纷纷增资扩股。

总投资1亿美元的飞弹化妆品科技(海门)项目是海门市利用日资最大的项目,目前厂房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今年年底开工建设,正式建成后将成为日本飞弹株式会社最大的一家生产基地,现已经到账外资200万美元。同时,深国际、平谦国际等一批先进制造业外资平台大项目也纷纷落地。

外资向先进制造业集聚,优化了制造业结构,提升了制造业发展能级。最近,海门市商务局对全市240家制造业大户企业进行调查,发现外资企业呈现“两个高于”态势,即外资企业应税销售占比高于企业数占比,外资企业入库税金占比高于应税销售占比。240家企业中外资企业66家,占比27.5%,实现应税销售占比为30.58%,入库税金占比为33.25%。 (刘海滢 王志兵 陈静)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