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南通区划调整:打造"一主三副"大空间布局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0年07月17日21:3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7月17日,江苏省政府官网公布的《省政府关于调整南通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显示,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南通市崇川区、港闸区,设立新的南通市崇川区;撤销县级海门市,设立南通市海门区。此举意味着南通以崇川区为中心的主城区版图进一步扩大,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对于南通市此番行政区划调整,南通市委党校教授季建林此前曾连续多年呼吁,并参与了前期论证和调研工作。17日晚间,季建林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本次行政区划调整,将为推进南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也为南通人民群众有更美好的新生活前景提供了新的基础,必将推进南通进入新的‘黄金发展期’。”

中心城市首位度有望提高

近30年前,港闸区曾经历过一次行政区划调整。1991年,南通市区行政区划调整,将原南通县管辖的陈桥乡、幸福乡和秦灶乡,原城区管辖的唐闸镇、天生港镇划归郊区管理,将郊区所辖的任港乡、钟秀乡、八厂乡、狼山乡划归城区管辖,经国务院批准,将郊区更名为港闸区。港闸区从建区之初的不城不乡,到融入主城区版图,地区生产总值从原先不足20亿元发展到如今突破400亿元,市民人均年收入从原先一两千元增加到现在近5万元,港闸人用了不到30年。

数据显示,2019年,南通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9383.4亿元。其中,海门市为1352.37亿元,位列通州区之后,居全市第二位;崇川区为948.47亿元;港闸区为447.10亿元。崇川与港闸两区合并后,地区生产总值为1395.57亿元,将跃居全市第一方阵。

季建林指出,本次行政区划调整为南通髙质量发展拓展了新空间、为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注入了新动力、为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提供了新载体。2019年,南通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第20位,2020年将突破万亿元大关。但市区经济规模在全市的地位却不突出,中心城市首位度低已成为制约南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与长三角城市群规划对南通Ⅱ型大城市的定位不相匹配,与南通在全国、全省的经济地位不相称,与省委、省政府对南通“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新定位、新使命也不相适应。

在季建林看来,崇川区与港闸区虽然是主城区,但两区均规模偏小、空间有限,资源要素配置难以科学化,制约了产业园区发展和重大项目落地。同时,崇川区与港闸区是南通所有行政区域中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两个区,较小空间范围内设置了两套区级行政建制,增加了机构、人员和经费的支出,不利于行政效能的提高,“现两区合并成新崇川区,必将大大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行政效能,为南通髙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

对于海门撤市设区,季建林分析说:“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建设江苏新出海囗、建设南通新机场,赋予了南通国家级战略平台的历史重任。在南通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格局中,海门具有重要地位,承担着重要功能,许多重大项目落户布局在海门。海门撤市建区,有利于南通在规划、资源、要素等方面为重大项目落户海门提供体制支持,进而更好地推进南通高质量发展。”

“一主三副”格局值得期待

季建林认为,本次行政区划调整对更好地推进南通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体现在:一是有利于南通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二是有利于南通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三是有利于南通加快建设现代化大城市。在他看来,上海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中,承担着龙头带动作用,南通是上海大都市圈中唯一的长江北岸城市,是上海拓展发展中土地空间潜力最大,劳动力资源最丰富的城市。海门与上海接壤,是上海北拓发展的桥头堡。海门撤市设区后,南通加快全方位对接上海,能更好在机场、高铁、城轨、临港产业、合作园区等方面与上海协同规划发展,有利于加快建设上海大都市圈沪苏通核心三角支点城市。

2018年11月29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南通时明确要求,以国际一流水平规划建设通州湾海港,把通州湾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根据李克强总理指示要求,南通将沿海港口整合成大通州湾,建设江苏新的出海口,打造成长江经济带面向太平洋的开放新门户、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协调发展的样板区。

行政区划调整后,南通市区面积将达到24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327.53万人。季建林建议,南通可以实施“一主(主城区)三副(海门、通州、通州湾)”大空间布局,实施各种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这必将大大加快南通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进程。市辖各区可以更科学地定位功能,更有效统筹各种生产要素, 更好引导培育适合各区发展的地标性产业,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可统筹规划建设,重要公共资源可在市区范围内统筹布局,南通市区的经济密度、人口密度、载体密度会大大增强,中心城市首位度将得到历史性提升,中心城市发展会加快进入快车道,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大大加快南通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步代。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