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地矿局:“五抓五促”提效能 全力夺取“双胜利”

2020年07月24日18:0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技术人员对徐州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进行初步采样调查。江苏省地质矿产勘查局供图

江苏省委部署开展“五抓五促”专项行动以来,江苏省地矿局第一时间制定印发了《“五抓五促”提效能、全力夺取“双胜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5个方面共20项具体举措,细化实化66项责任清单,逐一列出具体举措,推进落实落地,为全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地质技术支撑与保障。

党建引领,上下同心聚合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地矿局党组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全局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主动开展志愿服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针对国外疫情形势越发严峻的情况,该局将境外地质项目防疫工作作为当前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项目部储备至少2个月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同时主动加强境外防疫合作,积极向坦桑尼亚阿鲁沙省疫情隔离防治中心、玻利维亚奥鲁罗医疗救助服务中心等捐赠物资,助力当地抗击疫情,获得当地政府和媒体赞誉。

地质先行,保障打好“复苏战”。江苏省地矿局始终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国家、省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进重大地质项目实施,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地质先行军。上半年,盐城城市地质调查、淮河生态经济带重点城镇(盱眙)地质环境调查等项目先后落地,如皋氢能小镇地质环境调查、海门市地质环境综合调查等项目有序推进,为城镇建设摸清地质家底。积极服务国土空间整治和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采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在南京、镇江、常州等地开展了相关野外调查、修复设计和规划编制工作,以高质量的地质工作成果服务长江大保护。助力长江大保护。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充分发挥9个地质灾害应急地质环境保护技术中心作用,多措并举提高地灾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能力,地质灾害巡排查、应急处置第一时间冲锋在前,通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力以赴,复工复产“加速度”。面对疫情冲击,全局上下凝心聚力,奋勇前行,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地矿经济复工复产。局领导多次带队到基层单位、项目一线,积极指导和帮助地勘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先后制定、修订了十多项制度、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控各类风险,确保全局稳定。截至6月,全局省内项目基本全面复工。上半年全局产值较同期有所下降,但利润、增加值实现了双增长。

初心不渝,矢志前行。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情况,江苏地矿人锐意进取,步履坚实,全力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以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答好疫情大考答卷。(赵倩倩)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