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大道康庄”看江村

2020年07月25日12:0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组图:“大道康庄”看江村

刚刚升级改造完成的江村市集全新开放(董晓伟 摄)

 

刚刚升级改造完成的江村市集全新开放(董晓伟 摄)

 

  人民网苏州7月25日电 (记者朱殿平、王新年)小清河穿村而过,从高空俯瞰,南村河道像张弓,北村河道像支箭,这便是费孝通先生笔下著名的“江村”——开弦弓村。24日,“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江苏采访团走进苏州吴江开弦弓村,探寻这里的变与不变。

  从文化巷弄到江村文化园,从老人旧忆到家传佳话,这里的人文风物处处彰显着与费孝通的深厚渊源。1936年,费孝通接受姐姐费达生的建议,到她从事现代蚕桑业探索的开弦弓村参观访问,费孝通经由一个多月的社会调查写出了著名的《江村经济》。从青年才俊到学界泰斗,费孝通一生先后26次访问江村,这里也因之成为国内外社会学界观察中国农村的窗口。

  费孝通当年在《江村经济》中写道:“同大多数中国农村一样,开弦弓村正经历着一个巨大的变迁过程。”今天的开弦弓村,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和新发展理念的浸润,民生富足而有保障,小康生活多姿多彩。据了解,开弦弓行政村村域面积4.5平方公里,现有农田2985亩,农户746户,常住人口2859人。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318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800元,人均住房面积80平米,户均拥有1.2辆私家车。

  经过清淤疏浚后的小清河静静流淌,依水而建的农家别墅错落有致,曲径傍绿,吴语温婉,一户一景,尽显着江南水乡的富庶静美。年届八旬的复旦大学教授刘豪兴,自1982年以来追随费孝通的足迹来到江村,成为这里的荣誉村民。如他所言,“江村是一本读不完的书。”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