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万名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在江苏换班

2020年07月29日14:3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截至7月27日,江苏港口口岸保障服务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12067人次,约占全国的1/5。

据了解,针对受新冠疫情影响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不畅的问题,江苏率先出台全国第一个全流程可操作的船员出入境防控指南——《新冠肺炎江苏港口口岸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出入境指南》,明确船员换班流程,安全有序开展船员换班工作。同时,出台全国唯一的一个《关于做好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兼营国际国内运输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全面打通了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在苏换班通道。

为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和保障船员换班顺利进行,江苏省港口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单位江苏海事局局及各分支局均成立了涉外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10个国际航行船舶涉外疫情防控应急专班,公布24小时值班服务电话,接受航运公司、海员外派机构、船舶代理和广大船员咨询,及时协调解决中国籍船员换班问题。

6月3日,江苏省联防联控指挥部口岸工作组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港口口岸涉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压实港口口岸疫情防控属地责任、主管责任、主体责任。通知从三个方面优化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确保应换尽换。一是船方或其代理在船舶抵达港口口岸48小时前提交换班申请的,应予以接收并按规定办理;二是对船舶从驶离境外最后一个港口到抵达江苏省港口航行时间超过14天且船员健康状况无异常,经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的,不再要求集中隔离;三是要求各地涉外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常态化的联防联控机制,协调解决入境船员隔离场所不足等问题。

同时,江苏省口岸各部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全力做好伤病船员紧急救助处置工作。截至目前,已救助伤病船员106人次,在有效防范涉外疫情的同时,高效、稳妥的履行了国际公约规定的海员救助责任和义务。(唐志勇)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