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弘扬周恩来精神 书写新时代华章

2020年07月30日10:56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原标题:江苏淮安:弘扬周恩来精神 书写新时代华章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楷模”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周恩来同志的精神内涵。

  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周恩来精神是淮安独特而宝贵的精神财富。近年来,淮安以中央和省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精神为指引,按照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淮安调研提出的深入学习、大力弘扬周恩来精神指示要求,依托周恩来纪念地等红色资源,坚持把传承周恩来精神作为淮安城市精神的内核支撑,让红色资源的精神承载在新时期焕发新的光芒,努力把周恩来精神深深根植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中。

  建好党性教育金品牌

  在翔宇大道1898号,恩来干部学院静谧地坐落在主干道一旁。从南门进入,跃入眼帘的是一座晚年周恩来铜像,虽然清瘦、憔悴,但注视远方的目光坚定而深邃。2014年7月,在江苏省委关心和省委组织部指导下,淮安整合挖掘周恩来纪念地等红色资源内涵,创办恩来干部学院,形成独特的党性教育品牌。

  多年来,学院坚持以传承弘扬周恩来精神为核心,面向全国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宗旨、道德品行和能力提升教育,取得良好成效。学院先后被命名为江苏省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江苏省首批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2019年4月被中组部列入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今年4月,受中组部委托,与中央党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共同承担202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重点课题“党性教育大纲研究”工作。

  截至目前,恩来干部学院累计培训了来自中组部、中央统战部、外交部、人社部、审计署等中央部委和国家机关以及广东、上海、浙江、海南、陕西和新疆等21个省(市、自治区)的1600余批82000余名学员。

  “周恩来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优秀品格的完美结合,也是党员干部教育的精神富矿。”恩来干部学院副院长郑超介绍,近年来,恩来干部学院紧扣党内学习教育主题,打造了一批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课程,有效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我们将充分发挥学院主阵地作用,讲好周恩来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让更多党员干部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周恩来精神,更好担当起新时代新使命。”郑超说。

  弘扬德育教育新风尚

  时值暑假,周恩来纪念馆迎来了一批批前来瞻仰的中小学生。市民赵秀英说:“瞻仰周恩来纪念馆,讲周恩来故事,用周恩来精神教育下一代,是我们家持续了二十几年的传统。”

  “我们要像您一样胸怀天下,勇于担当……我们要像您一样勤奋读书……我们是您精神的传人……”每年8月底,江苏省淮阴中学入学新生都会在周恩来塑像前宣读这样一段誓词。周恩来精神,以丰富的形式和深刻的内涵,一直浸润着学子的成长。传承周恩来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之间接力,是淮安人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从小学到高等院校,创建“周恩来班”是淮安一道亮丽的精神文化风景线。通过“周恩来班”创建活动,以周恩来精神教育和引导学生,培养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学生对国家、民族和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淮安素质教育的特色名片,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广泛影响。

  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从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旧址到周恩来纪念网,开展纪念活动的人们络绎不绝;话剧《周恩来与故乡》在淮安上演,很多观众眼含热泪……近年来,淮安充分利用周恩来纪念地馆藏文物及人脉资源优势,举办100多场展览,不断扩大周恩来精神影响力、感染力、辐射力。深入开展“周恩来班”创建和“四进”活动,配合学校德育教育,鼓励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而读书与奋斗。

  打造精神文明新高地

  “每天上班经过桃花垠,都会以崇敬的心情看几眼周恩来纪念馆。”从事检察工作的青年张婷在“学周恩来精神,做合格检察人”活动中写下上述感言。

  淮安区政法系统开展“精神育警”主题教育活动,把周恩来精神内化为政法干警的崇高信仰,围绕“铸魂、立德、提神、守廉”目标实施“五大行动”,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特色鲜明、素质过硬的政法队伍。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先后有20多名干警受到省级表彰。

  周恩来精神蕴涵着丰富的精神之“钙”,是淮安打造精神文明高地的重要支撑。从市级领导班子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再到普通的党员群众,把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从周恩来“六个杰出楷模”的崇高精神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近年来,淮安始终坚持以弘扬周恩来精神为己任,发挥周恩来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核心作用,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周恩来诞辰、“七一”“八一”、国庆等日子,举办各种纪念活动,强化宣传教育效果,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伟人风范,浩气长存。在淮安人民心中,周恩来总理从来不曾远去,他的精神激励引领着一代又一代淮安人民坚定信仰、开拓进取、克难奋进、砥砺前行,是淮安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融媒体记者 叶 列 王昊

  融媒体编辑 宋莹莹

  通 讯 员 沈 洁 黄 洁 张梦迪

(责编:马晓波、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