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板凳课堂”开讲 名嘴宣讲文明城市创建

2020年07月31日13:3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板凳课堂”活动现场。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7月31日电(记者王继亮)“为了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人民。”“依靠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靠人民。”“我是谁?人民是文明城市创建主体。”“从谁做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我做起。”……31日上午,江苏海安市南莫“板凳课堂”在兴南村开讲:海安市“板凳课堂”网红、第一代“百姓名嘴”阚海燕,镇村基层党员干部,五好文明家庭代表,广大城市乡村居民围成圈,一同学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

整洁干净的环境、人人遵守的交通秩序、举止文明的行为、美丽的城市乡村风貌……宣讲现场,“百姓名嘴”阚海燕通过近些年海安全市文明创建发生巨变的图片,向老百姓展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这些不可能从天而降,得靠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所有人一起来行动。有句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人添上一根柴,顽石也能炼成金,可见群众力量大无比。”阚海燕向村民宣讲。阚海燕表示,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授予一个城市最高的荣誉,是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创建品牌工程,是衡量一个城市现代治理能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尺,是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

创文怎么样?百姓上台讲。海安市兴南花苑居民范善芝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宣讲让百姓直观地了解到城市文明创建的重要性,大家上台将自己参与文明创建的好经验拿出来分享,遇到疑难问题当场请教解决,可谓理论联系实际。居民陆美芳现场提出:“文明创建过程中,每一个人缺一不可,在实际生活中具体包括哪些方面?”兴南村党总支副书记何丽当场大声回答:“对于我们个人来说,每个人都要从生态环境、邻里和谐、移风易俗、文明交通等方面做起。”

名嘴与群众现场互动。记者王继亮摄

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实事工程。“我们务必树牢‘一盘棋’思想,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把创建过程作为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的过程,重点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维护、宣传氛围营造、管理机制完善等工作,把创文工作这一实打实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抓紧抓实抓好,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创建红利和实惠,不断增强海安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顾国标表示。当前,该市上下围绕“首创必成、高分创成”目标,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讲卫生,讲宽容, 多理解,不责难;讲节约,讲健康, 不攀比、不铺张;讲时尚,讲秩序, 垃圾分类,不乱扔;讲新风,讲自律,移风易俗、记在心 ;讲诚信,讲礼让,守时间、不赖账;讲公德,讲规则,不闯红灯,不逆行;讲安全,讲理性,不信谣、不传谣;讲友谊,讲公益 ,文明海安,多美丽。”现场,“海安文明新风”16讲发放至每一个居民。在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竞赛环节,针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宗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有哪些要求等问题,群众踊跃回答。

现场群众说,幸福的生活包括方方面面,要开启幸福生活的密码,必须依靠大家通过文明城市创建来实现。“要大家一起来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家园,构建‘互帮互助’邻里情,推进‘移风易俗’革陋习、倡文明、树新风,做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文明人。”阚海燕告诉大家。 

海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杨国来表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来文明城市创建中来。群众是此项工作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和监督者,有利于城市高质量发展,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