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婆媳路上捡医保卡刷掉7000多元 涉嫌犯罪

2020年08月01日16:02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原标题:路上捡到医保卡分几次刷掉7000多元婆媳俩涉嫌犯罪了

去年夏天,仪征的李老太捡到了一张医保卡,这张卡不仅没有设置支付密码,里面的余额还不少。李老太和儿媳心中窃喜,分几次将卡里的余额用于药店药费,她们没有想到,自己的行为已经涉嫌犯罪。

路上捡到一张医保卡

2019年8月的一个晚上,李老太正在小区散步,发现地上有个卡,捡起来一看,竟是一张医保卡,卡上印有一名陌生男子的照片。李老太知道医保卡可以在药店刷卡买药,见四下无人,忙把医保卡揣到口袋里带回了家。

第二天一大早,她将此事告诉了儿媳小杨,不过,当时小杨急着出门,并没有理会李老太。李老太决定自己去试验一把,看看这张医保卡还能不能用。

李老太匆匆赶去附近药店,买了止咳糖浆和消炎药。刷卡时,店员看了看医保卡上的照片,又看了看李老太,表示了怀疑,“这张卡是谁的啊?”李老太也不慌,向店员表示,卡是自己朋友的,拿来用一下。店员也没再多想,顺利帮李老太刷卡支付。李老太心中一喜,赶忙换了一家药店,再次刷卡购买药品。两次在药店共计消费500余元。

药店刷掉7000多元

晚上,李老太将成功刷卡买药的事情告诉了小杨,“医保卡没有密码哦。”而且根据药店打出的回单上可以看到,这张医保卡内余额还有7000多元。

小杨从婆婆手中拿来了这张医保卡,她来到一家药店,一口气买了6000多元的黄芪、天麻等中药材。回到家后,念着卡里还剩了些钱,又前往另一家药店,将余下的钱一刷而光,两次共计消费7000多元。

钱花光了,小杨也跟着紧张起来,她担心被别人发现,于是小心翼翼地将买来的药品藏了起来。

补卡发现余额为“0”

两天后,医保卡的主人金先生发现医保卡丢了,立即前往相关部门补办。补卡完成后,看到显示为“0”的余额,他大吃一惊,立马意识到自己的医保卡可能是被盗刷了,于是赶紧报案。

民警通过药店监控录像,很快便锁定了李老太和小杨。公安机关上门找到李老太和小杨后,两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退赔全部钱款,取得了金先生的谅解。

之后,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至检察机关,经审查后,仪征检察院认为,李老太和小杨二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秘密窃取方式,非法转移他人财物,即行为人使用秘密窃取手段,将药店销售员当作盗窃工具,非法占有医保卡内财物,构成盗窃罪的间接正犯,因此,李老太和小杨的行为构成盗窃罪。

但由于二人犯罪情节轻微,且李老太犯罪时已满75周岁,同时二人具有坦白、退赃等情节,近日,检察机关对二人做出不起诉的决定。

以案说法

捡到的也不能乱花

有人会问,这不是一张捡到的卡吗,又不是偷的、抢的,怎么会涉嫌犯罪呢?

“捡到的卡和捡到的钱不一样,钱是不特定物,但是医保卡是实名制卡片,有名有姓还有照片,这两者有本质上的区别。”该案承办检察官介绍,一开始,公安机关其实是以诈骗罪将该案移送至检察机关。医保卡中资金由国家医保基金和个人账户资金组成。本案中,二人购买药品只使用了医保卡中个人账户资金,并未使用国家医保基金,所以不存在伪造身份骗取医保基金的情况。而药店也没有保管卡内资金的权利和义务,实际也没有保管的行为,该案中李老太和小杨隐瞒身份的行为,不是刑法意义上的诈骗行为,而是民事欺诈行为。另外,虽然二人骗的是药店店员,但被害人显然并非药店,而是医保卡卡主。综合考虑,检察官认为二人的行为构成盗窃罪。

“提醒大家给医保卡设置密码,防止被盗刷。”检察官同时提醒,如果捡到医保卡等卡片,千万不能随便乱用,一定请及时地交到医保中心或其他相关部门,“有身份信息的卡片,只要使用,就会有后台流水,找到盗刷者非常容易,所以千万不要心存侥幸。”(文中人物为化名)(林倩雯)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