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人民楷模王继才:小岛传承使命 初心诠释担当

2020年08月06日07:1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小岛传承使命 初心诠释担当

“三十二年驻守,三代人无言付出,两百面旗帜,收藏了太多风雨,涛拍孤岛岸,风颂赤子心……”4日晚,这段独白伴随着屏幕上《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的片段响彻连云港市广电台演播大厅,“飘扬的旗帜——弘扬时代楷模精神 做新时代奋斗者”文艺演出中讲述的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的故事,令现场的500多名观众热泪盈眶,长久而热烈的掌声响起,献给这位于平凡中见伟大的英雄。

“王继才夫妻俩在没水、没电的荒岛上坚持驻守,一腔的爱国情怀让我非常感动和震撼。我会永远记住这位英雄,学习他的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也像王继才一样,守好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现场观众周振玲深有感触,她带着正在上小学的女儿一同观看了演出,“这场晚会,让孩子也近距离感受到了什么是爱国,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追寻英雄足迹,继承英雄遗志,弘扬英雄精神,让英雄的光辉形象感动更多人、激励更多人。8月4日至5日,学习“人民楷模”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系列活动在王继才同志的家乡连云港举行。在文艺演出之外,5日上午,举行了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全国“时代楷模”、江苏“时代楷模”代表、王继才亲属及社会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就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的实践和体会进行了深入交流。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王继才不善言辞,却用一生的行动践行了使命担当,用无悔的坚守诠释了爱国奉献。王继才的儿子,现任江苏海警局某部侦查员的王志国,正是从父亲的付出中,理解了使命和奉献。

说起父亲的故事,出生在岛上,被父亲寄予“立志报国”期望的王志国百感交集。他还清晰地记得,1993年的秋天,他离开小岛去往燕尾港镇就读小学,大他4岁的姐姐成了他在岸上的“家长”,没有大人在身边的日子异常艰难。遇上父亲回来,王志国总要抱着他的腿,央求父亲带他回岛上,或是留下来陪他。父亲却总说:“儿子,爸爸得回去守岛,那里没人守不行啊!”

“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的责任感使命感,深深影响并植根在王志国的心中。在部队里,王志国主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基层锻炼,不惧苦、不避险,多次执行重大任务,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受单位嘉奖7次,获得原江苏边防总队“优秀共产党员”、南京市“服务明星”等荣誉。在一次次的成长和历练中,王志国逐渐读懂了父亲:为了国家强大,总要有人付出;为了多数人的团聚,总要有人离别。

“作为英雄的子女,我将一如既往地按着父亲生前的教诲,立足本职、砥砺前行,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做新时代奋斗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王志国坚定地说。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王继才的事迹和精神已经成为激励人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同为全国“时代楷模”,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赵亚夫对王继才印象深刻。

“我第一次与王继才同志相识,是在2014年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部授予王继才夫妇江苏省“时代楷模”的颁奖仪式上。那天,我看到了王继才同志因为长期海水浸泡和岛上湿气浸染而烂疤满腿的双脚。我大吃一惊,太难了,这么多年,他们夫妻俩是怎么挺过来的!”

感动于王继才夫妻俩的事迹,赵亚夫曾送给他们一些蔬菜种子,还给了他们一些可以替代土壤的有机肥料,解决岛上缺乏土壤难以种菜的困难,并且说好:如能成功,会想法将一大批这种肥料免费送上岛去,改良土壤,帮助他们彻底解决种菜吃菜的难题。

“第二年又见面时,他们很高兴地告诉我,替代土壤的效果很明显,菜长得很好。我便做了准备,想第一批先送10吨过去,可是因为我动手术等原因拖了下来,直到王继才同志去世,这件事也没能办成。”赵亚夫说,这是他心头一件最大的憾事,“王继才同志的精神感动、振奋了全国人民、江苏人民,我要继续向王继才同志学习,实现为农民服务一辈子的理想,王继才同志永远活在我心中!”

时代呼唤千千万万个像王继才这样优秀的奋斗者。举行“弘扬时代楷模精神,做新时代奋斗者”群众文艺演出,召开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开展各种各样的学习纪念活动,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王继才,懂得王继才,认同王继才,像王继才同志那样爱岗敬业,做新时代奋斗者。

榜样传承精神。如今,一批又一批王继才式的英雄典型不断涌现。深入报道王继才先进事迹多年的光明日报社长三角地区党工委书记、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感慨地说:“王继才一个人,感动了一个国家,感动了一个民族,营造出了一人有难好人帮、好人有难大家帮的良性循环,让全国沐浴着好人之风。”

开山岛上,轮流值守的民兵传承老所长精神,争做新时代守岛人;国网江苏电力灌云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以典型砥砺初心,用精神引领使命”,用心守护光明,用爱传承温度……开山岛已经成为一座红色的岛,一座精神的岛,指引着千千万万的党员群众爱国奉献、爱岗敬业、奋斗拼搏。

江苏海洋大学学生会主席尹彤作为一名青年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尹彤回忆,初闻王继才事迹,是因为他的一句话:“开山岛虽小,但必须每天升起国旗。”短短的14个字强烈地激发了尹彤的情感共鸣,“他对平凡的坚守让我钦佩,他炽热的爱国精神更让我肃然起敬。”

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业里,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成就什么样的人生,是每一个青年人成长面临的必答题。尹彤用王继才的事迹为注释,说出了自己的理解:“我们青年人应该‘择世所需、择己所爱、择己所长’,以此来规划自己的职业、规划自己的人生,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对工作学习永葆激情,对经世济国永葆情怀。在王继才等前辈艰苦奋斗精神的指引下,树立青年之志,追逐报国之梦,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吉凤竹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