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开发区:努力谱写文明城市创建新篇章

2020年08月13日14:2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区楼道间堆放的杂物消失不见、街边停车变得规范有序、文明标语随处可见……自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开展以来,南京溧水开发区居民真切感受到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重要抓手,溧水开发区强化党建引领,注重常态长效,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努力谱写园区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的新篇章。

多方联动,全面全域推进创建工作

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园区各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创建工作伊始,溧水开发区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细化创建任务分解,压实创建各方责任,推动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同联动,全面全域推进创建工作。

交警正在查处交通违章车辆。溧水开发区供图。

围绕溧水区居民小区、道路街巷、农贸市场及周边、交通秩序“四个专项行动”,属地社区深入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对各大区域垃圾堆放、占道经营、停车不规范等不文明现象进行集中整治;交警中队队员在主次干道及重点交通路段,设立交通文明岗,查处交通违章车辆,劝阻乱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保洁部门加强对小区、街巷卫生死角的清理,增加路面保洁、垃圾清运频次……各部门协调联动,整体推进,形成推动文明城市成功创建的强大合力。

常态化督导,“绣花”功夫助力创建

为推动各项创建措施落到实处,溧水开发区组建了开发区文明城市创建督查组,分成3个督查小组对整个园区进行督导,对照测评体系,全力督促推动各项创建工作落实落细。

城市面貌的改变、城市品位的提升落实在城市每个角落。通过常态化的督导,溧水开发区发力重点难点,抓实各项“细节”,精准精细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小区的破损宣传橱窗得到修补、坑坑洼洼的路面得到平整、街边的停车秩序规范……一处处问题的整改,一个个卫生死角的清除,让园区城市面貌得到了显著改善。

“下一步,溧水开发区还将继续发挥督导作用,用‘绣花’功夫做实文明城市细节,让城市面貌、品质得到实实在在地提升,让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能真正经得起群众的考验。”溧水开发区文明创建工作相关负责人说。

营造浓厚创建氛围,点亮文明新风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每天傍晚时分,共和社区居民广场上都会播放起文明城市创建的公益宣传短片,许多吃过晚饭来此休闲的居民们,围坐在屏幕前兴致勃勃地观看。“现在文明城市创建的氛围越来越浓。”社区居民孙大妈说。

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在溧水开发区,一幅幅主题鲜明的公益广告、一条条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一场场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一张张入户分发的宣传单……让文明城市创建的社会正能量得到了广泛传播,越来越多的居民、志愿者也自发参与到了文明创建中。

志愿者对小区乱停放的电动车进行整理。溧水开发区供图。

缪胜明是秦淮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名志愿者,他经常参加志愿行动,对小区楼栋间乱停放的电动车进行整理。“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正在养成规范停放电动车的文明习惯。”他深有感触,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人心,不规范停放的电动车数量逐步减少,文明新风正在创建中树立。

“创建文明城,先培育文明人。”溧水开发区文明创建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营造浓厚文明创建宣传氛围,组织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溧水开发区积极倡导园区居民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参与创建工作,努力形成人人参与创建、人人共享成果的良好局面,让文明城市创建真正扎根在坚实的群众基础上。(溧经开)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