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这周接着“烤” 高温继续“打卡”

2020年08月17日15:19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新的一周接着“烤” 高温继续天天“打卡”

  

刚刚过去的一周无锡热力十足,不仅实现高温“大满贯”,高温预警也“集齐”,气象部门连发3个高温黄色预警、4个高温橙色预警。尤其是上周六,无锡站最高气温升到了39℃,创有气象记录以来8月中旬最高气温新纪录,而之前无锡8月中旬的最高气温是2010年的8月13日的38.7℃。

新的一周高温依然“干劲十足”,无锡继续“烧烤”模式。根据市气象部门的最新预报,本周大气环流仍然稳定维持“副高”控制,高温将继续承包了一周的“热点”,最高气温基本维持在37℃+,早上最低气温在28℃到29℃。截至昨天,这个夏天无锡已出现了17个高温日,正经历着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强的连续晴热高温天气,一直到22日以前晴热高温都没有缓解的迹象。接下来的日子大家防暑、防晒、补水缺一不可,要记得经常喝水,及时补充盐分和矿物质,饮食尽量清淡,多吃水果蔬菜,保证充足的睡眠。

最近很多市民朋友都有这样的疑惑:天气预报说最高气温37℃,可走在大街上感觉有40℃+,为何人体感觉到的温度比气象部门公布的实况温度高?对此,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气象上所说的“气温”指的是大自然状态下自由流动的空气温度,是一种排除了各种干扰之后的纯粹温度。为此,世界气象组织统一制定了标准,即气象部门的测温温度表要放置在百叶箱里,距地面1.5米高,而百叶箱要放在空旷的草坪上。事实上,盛夏时节柏油路面温度、水泥地面温度等都比百叶箱的气温高出不少。最近市气象台就做了相关监测,以上午9点18分为例,工作人员测得百叶箱气温为33.6℃,而此时无锡的地面温度达到47.0℃,草面温度40.4℃,柏油路面温度52.5℃,水泥地面温度48.1℃。

另外,大家感受到的温度学名叫做“体感温度”。“体感温度重在‘感’,即人体对冷热的感觉。”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在相同的气温条件下,人们会因湿度、风速、太阳辐射、着装颜色甚至心情等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冷暖感受,例如,在烈日下暴晒与在树荫凉棚下乘凉,两者的体验天壤之别,体现了光照对体感温度的影响。一般情况下,太阳直接照射到人身上会使人体温度升高,因此,阴天与晴天人的体感温度可以相差4℃—6℃,甚至更大。再比如,当空气湿度较高时,汗液蒸发速度很慢,人就有一种黏糊糊的“桑拿感”,体感气温也明显升高,这就是“高温+高湿”的产物。(蔡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