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器人工程科技论坛在南京浦口举办

2020年08月18日17:0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8月18日电 (顾姝姝)以新技术为抓手,在希望的田野上播撒“科技种子”,让农民从“会”种地到“慧”种地。18日,“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农业机器人工程科技论坛”在位于浦口区的南京国家农创园开幕,本次会议主题为“农业机器人-智能改变农业”。

通过物联网和软件信息技术让智能化养鸡成为现实。18日上午,在农创园的展览区,一家企业正在展示智慧养殖管理平台。“通过传感器监测鸡只的体感温度、声音等指标,系统一旦发现异常的鸡只,会将定位及时报告饲养员,饲养员可以第一时间将这些鸡只移出鸡笼。”该企业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目前已经在国内几家大型养鸡场投入使用。

随着人工智能、5G、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和广泛渗透,农业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进入智慧农业时代。“本次论坛聚焦全国农业发展薄弱环节,围绕‘农业机器人’这一关键环节,致力推动‘机械化农业’向‘智慧农业’迈进,具有较强的引领性、前沿性和时代性。”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表示,“本次活动有农业传感器、农业自主无人机系统等技术成果展示,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对‘农业机器人’的认知和理解,也必将增强农创园发展智慧农业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南京国家农创园是全国首家农业科创中心,创建之初的定位就瞄准打造世界知名的“农业硅谷”。“我们将积极打造公共服务、公共技术、公共活动、公共创新四类平台,促进政、产、学、研、用、金等各个要素合理配置,让创新创业者来了,能找到具体的项目;让科技成果来了,能找到企业对接和资金合作;让企业来了,能够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各个市场主体在农创园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祁豫玮说。

据了解,此次论坛安排特邀报告22个,与会代表围绕大田、温室、果园、养殖场等各种农业生产应用场景,共同探讨我国农业机器人的发展路径、目标任务、核心关键技术。论坛现场还安排了智慧农业与智能装备技术成果展示。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