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心一新城 南通两大家纺市场合体迎新机遇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1年02月03日16:0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3个多月前,海门区叠石桥大岛路西延工程完成,实现了与通州区金浩公路的贯通。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世界家纺看中国,中国家纺看南通。”在江苏南通,叠石桥、志浩两大家纺市场是两大产业集聚地,过去却是近在咫尺明争暗斗的一对冤家。

就在3个多月前,两者之间一段两三百米的“断头路”打通,也意味着它们各自为战的格局要打破了。“协同发展呼吁了十多年,这回终于要联手打天下了。”在叠石桥市场做生意的朱强生深有感触,大岛路贯通前,他要到那边去非得要绕道,“半个钟头到一两个钟头都是常有的”。

2020年3月,南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实地调研,明确提出两地协同发展、增强市场活力,进一步提升南通家纺产业发展水平。同年11月23日,二合一后成立的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正式揭牌。在上周结束的江苏两会上,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钱锁梅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四中心一新城”的发展定位和“全国家纺行业高质量发展树标杆,产城融合发展三年出形象”的发展目标,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将力争在国内家纺行业做到规模最大、质态最优、平台最全、新业态最佳,把南通这块靓丽的名片擦得更亮。

打破无序竞争

自爱国实业家张謇创办大生纱厂以来,南通家纺产业的兴起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在南通,历经数十年发展,形成了以成品为主的海门区叠石桥、以面料为主的通州区志浩两大市场。

南通家纺产业则以两大市场为核心,周边集聚了全市90%以上的家纺制造企业,形成了涵盖“织、染、印、成品、研发、物流”的完整家纺产业链。目前,两大家纺市场建筑面积约200万平米,拥有个体工商户38500家,从业人员40多万,每天包裹量达240万件。

记者了解到,海门叠石桥家纺城在全国家纺市场占有率超过50%,外贸供货额约占全国的1/10、全省的1/2,两大市场在全国家纺床品市场占有率超过50%。2020年,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实现市场交易额约2301亿元,其中线上销售约850亿元。

然而,此前近20年来,两大市场却因各自为战形成了无序竞争的局面。“不仅两地直线道路不通,就连绕道行走的道路还设置了限高门。”在叠石桥与志浩市场交界处从事家纺生意20余年的钱卫琴告诉记者,一开始,叠石桥市场从事成品生意,志浩市场从事布料生意,但这一局面很快被打破,随着志浩市场越来越多的人跟进成品生意,两大市场开始形成竞争局面。

如今,情况正在发生积极向好改变。钱锁梅介绍,为进一步放大南通家纺产业集聚优势,整合原叠石桥市场和志浩市场及周边配套区域,推动南通家纺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南通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组建“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

钱卫琴是江苏紫昕花边线带有限公司总经理,主要经营床上用品辅料蕾丝花边的生意,是南通家纺产业同类企业中的龙头,年产值超过1亿元。她说,“两大市场合并后,大岛路的开通,大大缓解了家纺市场的交通压力,另外两条道路已经规划即将动工。”

三大优势叠加

紧盯“一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五年大变样”阶段性目标,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今年将着力推动园区规划建设大突破、产业发展大提级、市场面貌大转型、群众获得感大提升。

对于未来发展,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鹏称,两大市场合并后最大的利好即战略、区位、交通三大优势叠加。“当前,南通正处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的交汇点,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新出海口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获批建设,为南通家纺产业发展带来了开放红利、腹地红利和产业红利。”他说。

新组建的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东濒黄海,南倚长江,与上海隔江相望,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从园区到南通兴东机场30分钟车程、到上海虹桥机场1小时车程、到上海浦东机场1.5小时车程;到南通港通海港区集装箱码头仅30分钟车程,到在建的通州湾新出海口1小时车程,到上海洋山港2小时车程;距离新规划的南通新机场仅2公里。从未来规划来看,园区以新机场为核心,园区周边将形成通常高速、沪陕高速、绕城高速;南部快速路、石江公路、叠港大道、北沿江高铁、沪通城际铁路、通海铁路、江海快线、机场快线、如通苏湖快线。

记者注意到,南通市委、市政府委托相关单位研究制定了《中国南通国际家纺商贸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南通家纺产业协同发展规划(2020-2030年)》,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发展规划、空间规划布局等内容。“我们的目标是世界水准。”刘鹏称,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将重点打造“四中心一新城”,即领导世界家纺产业的国际家纺商贸中心、引领全球时尚风向的创新创意设计中心、世界领先绿色智慧的高端家纺研制中心、连通全国链接全球的优质货品集散中心、港产城融合发展的产城融合示范新城。

“两大市场刚刚合并不久,带来的利好正在逐渐释放。可以预想,未来一定会给市场带来新的繁荣景象。”钱卫琴满怀期待地说。就在近期,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管委会与其对接,将协助她参与国际名品展,在两大市场融合中积蓄发展优势。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