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康计划”在南京江北新区启动

2020年08月21日21:1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宁康计划启动仪式 主办方供图

8月21日,第一届全国代谢组学及蛋白组学双星峰会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宁康计划”项目启动仪式在南京江北新区举行。来自国内众多高校、质谱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生命健康领域的企业代表齐聚江北新区,助力“宁”健康。

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出席会议并讲话。陈潺嵋表示,“基因之城”“芯片之城”“新金融中心”三大主导产业相辅相成、关联互动。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系统打造了“一谷一区一中心一基地”的全产业链,包括新药研发基地——生物医药谷,医康养研药一体化应用示范区——国际健康城,数据平台——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原料药、医药高端制造基地——新材料科技园。作为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所在地,江北新区最新发布的自贸区营商环境指数、创新指数位居全国前列,江北新区以“121”创新社区为引领,打造了优越的创新生态,与南京医科大学在人才培养、临床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启了全面战略合作。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清表示,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了从样本交汇、多组学技术分析、数据挖掘、数据演练到服务新药创制的生命健康产业全链条研发技术服务体系。在全面战略合作的基础上,南京医科大学及第四附属医院与江北新区共同筹划、合作共建质谱转化平台,开展精准医学与组学研究的深度合作。

项目签约仪式 主办方供图

会上,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合作共建的精准医学中心项目,与南京医科大学合作共建的质谱转化平台项目,与南京百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代谢组学平台项目先后签约。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宁康计划”启动,该“计划”是江北新区依托“基因之城”建设成果打造的个人基因检测服务项目,通过行业领先的基因测序中心和大数据存储与超算中心的专业技术能力,为居民提供高发病种、遗传病、慢性病等筛查服务。

近年来,围绕 “基因之城”建设,江北新区不断加快推进基因测序中心、质谱检测与分析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等重点平台建设,着力引进国际精准医疗中心等高端项目,加快培育延伸生命健康产业链。此次双星峰会旨在通过多方合作、共建共享,带动代谢组学、蛋白组学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项目集聚江北新区,培育本土质谱全产业链产品,助力新区成为国内领先、学科特色显著的质谱科学产业集群,为打造国际化“基因之城”注入创新合力。(余丽莎 钱钰玲)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