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皋市烟草专卖局:爱心接力助农三十年

2020年08月24日17:5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阳光正好,清风吹拂,八十一岁的朱仁英老人站在自家门口,看着刚刚重新装修完即将住上的新房子,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眼前的这一幕,放三十多年前,可不是这样。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凤龙村,这个村庄的确是个好名字。然而,这个好名字并未给凤龙村农民朱仁英一家带来好运,她养育的4个子女在出生后不久,都不幸患上了一种罕见的软骨症,导致下身瘫痪,一辈子只能生活在床上。拿什么养活他们,俨然成了横在朱仁英眼前的一座大山。

30年前,如皋烟草帮助朱仁英开了一个爱心助农小店,并为小店的经营出谋划策。员工换了一批又一批,但爱心接力始终在进行。如今,朱仁英的小店经营得有声有色。

人生有情泪沾臆

由于朱仁英子女行动不便,仅靠她一人下田种地,确实不够一家人生活,家里大部分耕地里都长满了杂草。但天公无情人有情,走访凤龙村一带的如皋烟草访销员石浩听说了朱仁英家中的情况后,特地前往她家看望。第二天一早,石浩就向单位汇报了朱仁英一家的特殊情况,一时间爱心潮涌,大家在捐钱捐物、出工出力的同时,想得更多的是:怎样继续助残帮困让这个家庭撑下去?

于是,在一群如皋烟草员工的帮助下,一家特别的爱心助农小店开张了。那段日子,如皋石庄烟草批发部的访销员们每天下班后会相约到朱仁英家里,帮着整理店面,盘点理货,手把手教会朱仁英的四个瘫痪子女收款、找零。

渐渐地,朱仁英一家人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但是造化弄人,谁也不会想到这个不幸的家庭,仍有接踵而至的苦难从天而降。2004年,朱仁英被确诊为食道癌晚期;2015年,女儿被确诊为中晚期直肠癌。面对雪上加霜的苦难,烟草员工们雪中送炭的义举让朱仁英家再次渡过了难关。

助农扶农是责任

“一定要想法子让小店多赚钱!”烟草人的愿望简单而又真挚。

如皋黑塌菜味道鲜美,叶片肥嫩,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于2015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在全国各地备受青睐。如皋萝卜皮薄、肉嫩、多汁,富含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元素,也有着“如皋萝卜赛雪梨”美称。

而在帮助经营打理小店的同时,烟草专卖队员们想到如皋是著名的“世界长寿乡”,尤其是在朱家所在的石庄镇,土壤中富含多种微量元素,为何不将农田充分利用起来,种上长寿蔬菜去可以远销各地的蔬菜基地售卖呢?

于是,一场特别的爱心助农扶农活动开始了:艳阳下,专卖队员们利用休息时间帮朱仁英家下田耕地,悉心耕种,忙得不亦乐乎;夜灯下,客户经理们认真分析蔬菜销售结构,找出各地不同顾客喜爱的品种,制定销售策略;清晨中,送货员们一次次走上那条熟悉的小路,将包装完好的长寿蔬菜运送到蔬菜基地,风雨无阻。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专卖队员们多次送去防护品,帮助消毒,让一家人安心放心,也让爱心小店保持了正常营业。在倾力帮扶的同时,他们还积极宣传朱仁英一家不畏苦难、坚强生活的故事,引起了社会关注。不少消费者都带着善意前来购物,小店的生意越来越好。

“精准脱贫,一个都不能少。”朱仁英与如皋烟草人的缘分,因这家小店持续了30年。员工换了一批又一批,但爱心接力始终在进行。如今,朱仁英的小店经营得有声有色。对朱仁英一家的关爱在如皋烟草已成为一种传承、一种责任。

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烟草人30年如一日坚守服务?他们说,助农扶农也是烟草人履行社会责任的应有之举。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受到帮助的朱仁英一家,也在尽己所能地回报社会:一家五口早在2013年就向如皋市红十字会提交了捐献申请书,承诺身故后无偿捐献遗体回报社会,留给更多需要的人。(丁艺)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