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海事局:文明创建 凝聚高质量发展力量

2020年08月25日15:4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腹地,有一座文明而现代化的口岸——张家港港,港口470多条航线连通着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73个港口,拥有全国内河首座2亿吨口岸、长江沿线外贸第一大口岸等众多闪耀的光环。

在张家港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张家港海事局成为“张家港精神”的实践者,坚持创新争先、执法为民,为港口和航运经济催生了力量。

以文明创建激发发展动力

张家港海事局源于1981年5月成立的交通部长江航政局张家港航政站,1987年更名为交通部张家港港航监督局,2000年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张家港海事局。

自成立以来,张家港海事局积极传承“张家港精神”,凭借“团结拼搏”的士气、“负重奋进”的志气、“自加压力”的勇气、“敢于争先”的锐气主动融入文明城市、文明口岸建设,将文明创建变成不断探索、坚忍不拔的前进动力。

面对辖区的复杂环境,张家港海事局紧抓服务航运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条主线,创出了一个又一个“敢为人先”的海事文明:全国第一个实施船舶报港制,第一个开展“文明平安畅通”航段创建,第一个建成水上工业电视监控系统,在海事系统第一个荣获“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在江苏口岸单位中第一个获评省级文明单位……

张家港海事局连续33年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文明创建成为该局干部职工的行动自觉。

以文明创建增强发展活力

薪火代代相传,奋斗生生不息。“十三五”以来,张家港海事局又一次自加压力,把弘扬张家港精神、江苏海事精神有机结合,将文明创建纳入局五年发展规划,不断取得突破和提升。

张家港海事局坚持以创建促安全、优服务、育文化、树新风。面对年27万艘次进出港船舶、100万余艘次过境船舶、1500万吨散装危化品运输量和600万人次渡运量的监管压力,贯彻长江大保护要求,率先落实船舶防治污染“江苏模式”,保护水域环境清洁。深入开展开展“安全绿色便利”港口创建和“安全绿色畅通”文明航区创建,成立“港口共同体”党建联盟、“畅通福姜沙”党建联盟等六大党建联盟,打造港区综合调度协调中心,水上安全形势不断刷新历史最好记录。

张家港海事局还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投入运行政务服务无人值守站,打造“便利1+e”政务品牌,政务网上办理率100%,全局政风社会满意度连年95%以上,连续8年获得张家港市服务地方奖。参与“洁美港城”、“同创共建”、“路小青”等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建有“同舟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百船义诊”、“保护母亲河”等志愿服务。

以文明创建凝聚发展合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张家港海事局助力脱贫攻坚,先后开展“援疆”帮扶,与泗洪县陈大庄村、泗阳县大楼社区进行 “城乡结对、文明共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张家港海事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交通强国”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以“三化”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突出“智慧海事”应用,强化装备设施建设,完善监管站点布局,为江苏海事 “二次飞跃”和张家港海事现代化强局建设提供支持保障。

风雨兼程,岁月如歌。新的历史时期,张家港海事局再次踏上了新的征程,在大江奔涌的黄金水道中,乘风破浪,奔向未来。(陈超)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