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烟草专卖局:强化专卖管理 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08月31日17:5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苏州烟草严查各类涉烟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卷烟市场秩序,优化地方营商环境。截至8月15日,全市共查获涉案卷烟1.01亿支,同比增长12.75%;总案值1.02亿元,同比上升25.28%;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人员95人,破获国标网络案件14起,有力维护了卷烟市场秩序。

勇担当:积极参与营商环境建设

在苏州市委市政府打造的“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的大背景下,苏州烟草为营造健康良好的卷烟市场环境,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先后破获太仓“1.01”、 吴江“3.07”“5.23”、相城“5.25”等6起百万元以上的大要案。其中,“5.23”案件实现了全链条打击。

吴江区局根据前期掌握的情况,初步判定存在一条某外省到苏州的假烟生产、运输、仓储、销售的链条。研判分析后,苏州市局成立了专案组,先后二次前往省外踩点侦查,摸清了涉烟违法团伙的活动规律和交易模式。5月23日,苏州、吴江两级烟草、公安共200余人,分两组实施收网。一组连续行车12小时,跨越3省1000多公里,到达目标地后立即开展行动,查处假烟生产窝点7个,现场抓捕涉案人员5名,查处原辅材料运输货车2辆、手工卷接机1台、假烟5000余条、各类原辅材料4000多公斤;另一组人员成功在苏州及周边地区抓获涉烟违法人员20人,查处售假窝点9个。行动中,共计查获假冒伪劣卷烟13497条,标值150余万元,3名嫌疑主犯及22名涉案人员全部落网。

重监管:规范卷烟市场经营秩序

苏州卷烟市场体量大、结构高,加之流动人口多,历来是卷烟销售的大市场。

苏州烟草开展烟草法律法规宣传,打造“诚信经营生态圈”,借助市场走访、订货平台、“金丝利家”等渠道,引导零售户守法诚信,规范经营。充实打假破网“百宝箱”,明确协作、激励、保障和责任机制,营造规范有效的苏州卷烟市场经营秩序。斩断运售假烟“违法链”,把办案重心由“烟”向“人”转变,对涉烟违法违规分子开展拉网式的反复检查,不断提升市场净化水平。扩大打假破网“朋友圈”,梳理前期涉烟案件中的人员、车辆、窝点、快递单等案件信息,先后与上海、浙江、广东等地联合查处了一批假烟大要案,实现“一处打击、全链条覆盖”的新成果。积极融入苏州信用体系建设,与地方征信部门建立沟通机制,将涉烟违法违规人员信息及时反馈,达到综合惩治的目的,使失信者受到限制。

促便民:提升烟草便民服务效率

行政许可是一项政策性、程序性很强的营商基础工作。苏州烟草积极践行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亲商、安商、富商”理念。今年以来,苏州烟草根据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深化行政许可“放管服”改革,一是着力推行“一窗办理”工作,搭建“网上申请、自动受理、在线审批、快递送达”的网上办证服务流程,形成“信息共享、数据融合、一网通办、一体政务”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模式。二是着力推进“不见面”审批,通过提前联系、精确定位,做到实地核查少走“冤枉路”,延续无纸化、邮政快递送证上门,做到全程“不见面”审批。三是着力推进“四个一”优质服务,实现行政许可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四是加强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监管工作,尤其近年来针对青少年危害较大的新型烟草制品,主动对接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检查;今年以来,共查处违法新型烟草制品6.03万支。

强治理:结对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苏州烟草借力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机制,共建共享的“社、烟”联合治理格局,大力推进“1+1+N”烟草监管新模式。以每个社区网格为单元,每个社区网格与烟草稽查队员和客户经理管辖区域一一对应,每个社区网格中均有1名稽查队员、1名客户经理和“N”名社区网格员、社会志愿者。通过重心下移、关口前置,整合执法资源等,不断提升市场治理水平和能力。一是苏州烟草融入到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氛围中来,二是借助各街道社区各网格员的力量,增强烟草专卖管理的合力,扩大了对涉烟违法行为的发现、监管和打击的力度。

“在卷烟打假破网、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中,展现‘想打、敢打、真打、善打’的责任担当和工作情怀。”苏州市烟草专卖局负责人说。(王迅)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