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高邮私家车为救人闯红灯 违章已撤销

2020年08月31日07:37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新闻追踪:扬州私家车为救人闯红灯 违章已撤销

前两天,我们栏目报道了扬州高邮的汤先生,因为抢救自己的父亲心切,开车闯了三个红灯。事后,他向高邮市交警大队递交申请,希望可以撤销违章,但却被拒绝。

在前一次记者采访时,高邮市交警大队表示,他们会对汤先生的情况做进一步调查,并报上级扬州交警支队核查,看是否予以撤销处罚。8月30日,记者从当地交警部门了解到,汤先生的三个违章已经按照程序被撤销了。

今年5月21日晚上7点40左右,汤先生的父亲突然瘫倒在地上,不省人事。情急之下,他开车将父亲送到高邮市人民医院。为了赶时间,驾车途中闯了三次红灯。

“当时急症医生看到病人的时候,当时就说了,你这个病人如果再迟来两三分钟,人就没用了,所以情况真是非常危急。”汤先生回忆。

经过医生全力抢救,汤先生的父亲转危为安。5月24日,汤先生到医院开了证明,找到高邮市交警大队交通违法受理中心,希望能够免于处罚,结果被拒绝:“你是社会车辆,你没有任何的外观标识,但凡你因为闯红灯导致了交通事故,带来的社会危害性大于你抢救一个人,所带来的危害性更大。”

法律界人士指出,早在2008年,公安部就出台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其中第二十一条,第三款明确规定,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违章,经过核实应予以消除。

“从我们这个案子情况来看呢,我认为确实已经达到了危难的程度,因为如果不及时救助的话,可能会有生命危险,那么作为执法部门来讲,就要按个按照这个法条的规定来执行,就要对他(违章行为)予以核销。”

高邮市交警大队随后向记者解释,因为他们没有直接撤销违章的权限,经过核实已经把材料上报到了扬州市交警支队。汤先生告诉记者,我们的节目播出之后,当地交警部门很快和他取得了联系,说违章已经撤销了:“我刚才又查了一下,确实消掉了,罚款全部撤销了。”

汤先生说,虽然,自己经历的这件事是一波三折,但总算圆满地解决了。这么多天下来,媒体包括亲朋好友等各方的交流探讨,也让他明白,遇到紧急情况,快速应急处置的前提是要保证安全,应该第一时间向警方求助。

“从心里面我还是挺感谢你们的。这个也让我们长一点知识吧。以后如果遇到类似情况的话,我肯定必须要先打个110求助。”汤先生说。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钱进、谢健报道)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