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京)软件谷:“软件高原”崛起“数字高峰”

2020年09月04日15:5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软件高原”崛起“数字高峰”

  最近,中国(南京)软件谷企业诚迈科技在忙一件大事——联合多家国产信创龙头企业,牵头建立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基地。其重点参股公司统信软件研发的UOS操作系统致力于打造操作系统生态,成为业界和资本领域关注的焦点。

  诚迈科技聚力“进军”的这一全新领域,叫做“信创产业”,即以基础开源软件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当下,正成为“雨花软件”集群升级的新方向之一。

  站上数字经济新“风口”,软件谷抢抓南京“四新”行动机遇,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园区正组建基础软硬件、工业控制、金融安全等三大信创产业攻关基地,挂牌成立南京市信创产业园,力争5年内形成1-2个百亿级产业特色园区。把软件产业地标基础打造得更牢固,形成数字经济新产业发展“峰峦迭起”之势。

  南京是中国首个软件名城,中国(南京)软件谷是核心区、标志区、示范区。从“搞软件到雨花”到“数字经济看雨花”,立足创新名城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地标,“雨花软件”正强力崛起一座“数字高峰”。

  软件再进化,信创产业“聚木成林”

  7月17日,由航天科工二院706所注册成立的信创产业总部项目签约落户软件谷。这是一个总投资50亿元、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的全新产业园项目。背靠中国航天巨头,目标是打造自主可控计算机产业生态,形成千亿级信创产业园。

  就在项目落户地处不远,一批同样心怀国产软件梦想的基础软件企业已“聚木成林”——翼辉信息自研的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内核自主化率达到100%,被工信部认证为石油石化、轨道交通、电力电网等行业控制系统“一条龙”应用示范项目;统信软件基于开源Linux内核的统信操作系统,与麒麟操作系统并称国产操作系统“双雄”;此外还有润和软件的金融风控软件、睿悦信息的移动VR操作系统、亚信安全等软件产品。在细分行业,个个都是 “隐形冠军”。

  信创产业异军突起、集聚成势,是“雨花软件”不断进化、迭代升级的结果。2011年成立的中国(南京)软件谷,从相对低端的基础服务外包业务起家,再到“云、大、物、移、智”,再到通信软件及运维服务、云计算大数据及信息安全、互联网、人工智能及智能终端、以及芯片设计、测试,信创产业等创新产业集群。 2019年软件业务收入达1800亿,占南京市比重达35%,集聚华为、中兴等涉软企业2700多家。可以说,“雨花软件”每一次升级,都敏锐踩准了产业发展的“风口”。

  软件谷有关负责人分析,“雨花软件”产业规模大、创新生态好、人才集聚度高,便于集中力量解决关键软件的“卡脖子”问题。软件谷集聚了国家软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中软国际“解放号”、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第三方机构测试、评价、认证、公共服务机构,为信创产业提供了完善的产业链配套。

  地标再拔高,数字经济“还看雨花”

  7月21日,随着一声开市锣响,持续投入康复机器人技术的伟思医疗正式在上交所上市,成为雨花台区第1家、南京市第4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8月4日,雨花台区首次举办资本金融招商推介会,一口气发布企业资本市场培育、瞪羚独角兽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 “三大培育计划”, 30多家“潜力股”企业排队上市。软件谷成了资本市场的“宠儿”。

  数字经济时代呼啸而来,“雨花软件”要“换个姿势领跑”——软件谷产业发展部介绍,从区域环境和政策环境看,建设创新名城,南京提出要举全市之力,打造一批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软件谷是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地标上的“标杆”;根据今年南京出台的《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在打造数字名城全市“一盘棋”中,雨花台区的定位是“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 统计显示:上半年,软件谷45个新基建及关联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0.6亿元;5G、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加快布局,目前新一代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已达261.4亿元。

  从产业规律和国内外大环境看,软件和人工智能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当前正面临产业技术变革、经济社会智能升级、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等重大发展机遇。由是观之,发展信创产业,既是软件谷发展数字经济的新增长点,又是雨花台区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的现实路径。

  今年上半年,南京市信创产业园挂牌成立,软件谷信创产业发展路径愈来愈清晰:在一套推进机制保障下,围绕信创产业产业链,重点打造以基础软硬件、工业软件、金融软件、信息安全等一批信创中心,建设航天科工信创产业总部、操作系统、金融软件等信创产业园区,构建高端集聚、特色突出、链条完整的信创产业生态。

  环境再提质,企业服务淬炼“品牌”

  “昨天才参加完市委书记早餐会,今天就有‘店小二’上门,这样的企业服务太高效了!”8月19日下午,南京“培育独角兽”企业硅基智能公司董事长司马华鹏在办公室迎来一群客人——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主任孙中华等一行。公司正筹备科创板上市,计划打造AI+泛娱乐智能商业文化应用生态链基地总部,期望在办公场地租金减免、研发投入奖励等方面获得政策支持。这些诉求现场均得到满意解决。

  在软件谷,“双创生态”是“独角兽”“瞪羚”们最看重的成长环境。“这里‘土壤好’、服务赞,遇到大小难题,总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南京泰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芯片封测企业软件领域占据绝对领导地位,董事长徐祖峰说,选择扎根软件谷,看中的是这里“政策支持如及时雨”。

  “雨花好生态”背后,是软件谷经年累月形成的双创服务样本。“政策、资源、技术、学历、圈子……这些都是创业者的‘痛点’,但最大的痛点还是资本。”软件谷科技创新部负责人说,针对“第一痛点”,正着力探索完善一套以资本要素为牵引的双创服务体系。

  今年疫情期间,携手企业共克时艰,软件谷重新升级旗下UP活动品牌,打造线上“UP创业学院”,开展的企业灵活用工、强化疫情应急管理、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新四板挂牌政策解读等主题课程吸引3000多人“云上课”。同时成立“谷雨双创学院”,针对不同发展阶段创新创业人才开设三个维度的培育体系,进一步加快软件谷惠企聚智的步伐。8月份,雨花台区启动“雨花金融服务平台”,谷内企业可一键式发布融资需求,无缝对接所有接入平台的金融机构,“一站式”获得信贷、担保、股权融资、企业上市等个性化综合性金融服务,借资本云梯飞得更高。

  “大战大考之年,更要比拼服务效能。软件谷要勇挑重担、奋勇争先,勇于在国家和省、市大格局中找位次、比贡献、当先锋。”软件谷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谋篇之年,深入贯彻落实南京市委“招商突破年”“企业服务年”要求,园区专门成立企业服务部,由软件谷领导带头领办,服务专员“一对一”精准对接,打造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目标相匹配的软件谷服务品牌,打好“收官战”,夺取“双胜利”,交好“新答卷”。(王世停 李 凯 庄 雷 林园园)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