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产学界代表齐聚南京 探讨推动5G融合应用

2020年09月08日19:2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9月8日电(顾姝姝)8日,由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政府、中国(南京)软件谷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承办的“5G引领新基建 赋能行业新应用”高峰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行。政产学界代表结合人工智能、数据中心、能源、交通、工业互联五大“新基建”热点领域应用,探讨产业链构建、生态发展模式,旨在促进5G技术在更多领域的应用落地,推动“新基建”建设进程。

“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正成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和引擎。南京作为全国重要的互联网枢纽、中国软件名城和‘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在以5G为首的新基建发展上有着先天优势。”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胡学同在致辞中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江苏抢抓发展机遇,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新基建 扩大信息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建设目标和具体任务,并在财税、用地、供电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未来三年,全省将在以5G为核心的新基建领域投资超过2000亿元。

在新基建布局中,5G被提到重要位置。5G为何如此重要?“5G不仅承担了基础通信网络的角色,更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相互融合,构成赋能千行百业的生态系统。”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生勃看来,“5G发展离不开应用创新。软件谷作为南京软件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在推动5G应用创新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新基建问世,产业牵一发而动全身。据了解,当前,江苏正在深入推进新基建与各行业领域的融合应用,全省已累计签约5G融合应用项目982个,在工业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重点培育了368个创新应用项目。

据谢生勃介绍,目前,江苏移动已经在全省建成5G基站3.4万个,发展5G用户超600万,打造行业应用示范项目150个。其中,南京移动已与中车、省中医院、鼓楼医院等单位合作,打造了5G智慧工厂、5G智慧医疗等5G新基建国家级示范项目。

“南京在先进制造业领域发展潜力较大,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需求迫切。下一步,要进一步优化供给要素结构和生产资源配给,加快突破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组织工业企业与电信运营企业合作对接,加速推进5G融合应用发展及技术创新,培育壮大5G产业生态。”胡学同提出,希望软件谷和江苏移动能够发挥在各自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围绕5G融合应用、工业互联网、新型智慧城市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南京信息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