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高铁新城:5年内打造56平方公里产业高地

2020年09月24日11:0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常州9月24日电(马焘焘)9月23日,常州市政府发布常州高铁新城建设的决策背景、重要意义和基本情况。据介绍,常州高铁新城将在56平方公里的面积内打造42万人口的前沿产业高地。

常州市副市长蒋锋介绍,高铁新城建设指挥部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总体要求和“一年打好基础、三年基本成形、五年展现风貌”的工作部署,目前已经完成56平方公里总体规划和10平方公里核心区城市设计,规划设计方案已顺利通过专家论证和市委常委会审查。

为了全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等多重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探索“全面小康后发展路子怎么走”的时代命题,全面推进“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新实践,今年2月份,常州市委、市政府决定以高铁新城建设为主要抓手,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区域竞争力。

据了解,高铁新城规划总面积约56平方公里,东至江阴界、南至汉江路、西至玉龙路、北至S122省道,规划人口约42万人。规划践行“区域竞合支点、生态创智社区、活力站城一体、现代时尚江南”四大理念,谋划构筑“绿智优先、核心驱动、特色引领”的未来之城,致力构建“一核四带”的前沿产业高地,奋力实现“高标准、高质量、新模式、新样板”的规划建设目标。布局结构分为56平方公里总体规划及10平方公里核心区城市设计两个层次。56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形成“两轴三心、南厅北苑”的特色空间结构布局。1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北起新龙生态林,南至黄河路,西至轩文路,东至长江路—通江路,呈“L”型结构,沿线集中布局“五大中心”项目设施。

蒋峰说,下一步,常州市还将出台若干支持高铁新城发展的政策,完成一批专项规划设计方案,围绕产业定位全面推进一批高质量项目签约开工,将举全市之力围绕“一年打好基础,三年基本成形,五年展现风貌”时序进度目标,努力将高铁新城打造成为经典范例、传世之作。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