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苏“三新”经济数据发布:高端产业发展亮眼

2020年09月27日07:1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高端产业支撑有力 创新驱动作用突出

省统计局日前发布我省上半年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三新”经济数据。“三新”经济发展呈现三大特点——高端产业支撑有力、在线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创新驱动作用更加突出。

高端产业发展表现亮眼。受电子、医药行业拉动,上半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7.7个百分点,为工业生产的恢复发挥重要引领作用。破解核心技术“卡脖子”等问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4.4%,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47.1%,较上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受市场需求与生产效率提升拉动,新产品产量迅猛增长。上半年,全省生产集成电路370.4亿块,同比增长27.1%;生产太阳能电池2201.6万千瓦,同比增长3.1%。而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应用等领域加速发展带动下,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工业机器人、3D打印设备的产量则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4.9%、15.3%和8.5%。

网络经济带动作用加速释放、新兴消费业态蓬勃发展。今年以来,网上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基于新技术应用的新兴产业大量涌现,网上零售规模呈现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2.3%,比一季度提高9.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4.5%,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生鲜电商、门店到家等在线零售业态迅速壮大,“无接触配送”需求大幅提升,更多消费者开始选择网络购物、外卖送餐等新兴消费模式。前6月,全省线上批零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1.7%,线上住餐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同比增长33.3%,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25.2个、8.8个百分点。

伴随“三新”经济的快速发展,由创新驱动带来的效益显著增强。上半年,全省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同比增长51.5%。新兴市场主体活跃度再度提升,上半年,全省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01万户,同比增长19.9%;新登记高技术企业1.6万户,同比增长35.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服务业企业的数量增长分别达265.8%、28.7%。 (李睿哲)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