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在哪里:再访苏州“江村” 寻味乡土

2020年10月03日17:36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小康在哪里:再访“江村” 寻味乡土

  告别了9月,不平凡的2020年已走过四分之三,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越来越近了。就像我们对幸福的理解是多姿多彩的,小康也不只有一面。优美的环境,是小康;健康的身体,也是小康。青春的活力有处安放,是小康;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也是小康。收获,是小康;耕耘,也是小康。小康,是过上好日子;小康,是一路走下去,我们相信明天会更好。《晚间新闻》栏目继续推出《小康在哪里》系列报道,继续寻找我们身边的小康。

  首先,让我们走进一座美丽的江南水乡:江苏苏州的开弦弓村。这个村庄成名于八十多年前,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通过对她的考察,写出了闻名世界的著作《江村经济》。80多年过去了,当年的“江村”变成了什么样儿?费孝通先生对她的期待都实现了吗?下面请跟随我们的记者,一起去寻找答案。

  天气转凉,90后小伙姚凌超的羊毛衫家庭工作坊迎来了一年中的旺季。夜里10点左右,是接单最多的时候。此时爸爸妈妈、姐姐姐夫、还有新婚的妻子总是分工有序,完美诠释着一个优秀家庭团队的工作实力。

  江苏苏州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村民 姚凌超:大概有1000多(单)了吧,因为现在正处在一个增长期,这才第一波冷空气来。

  摸清客户需求,定制化、精细化卖货,别看姚凌超是晚辈,但显然是团队的指挥者。

  江苏苏州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村民 姚凌超:我感觉我们90后眼光应该比我父辈更犀利一点,还可以借助各种新兴的网上平台工具,都可以发现商机。

  在开弦弓村,如姚凌超一样,坐在家里卖全国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不用远离家人的陪伴就能致富。去年一年,姚凌超家的羊毛衫销售额超过700万。

  江苏苏州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村民 姚凌超:家乡这个体系就非常完备,我要纱线、我要原材料,我一个电话过去他马上帮你解决,我要机器要帮我生产,那也非常便捷,都有方方面面都有。

  姚凌超口中的它,就是乡镇的纺织供货体系。这是苏州七都镇的一家纺织企业,从人工缫丝到机械纺织,产品种类越来越多,其中七成销往欧洲、中亚等地区。开弦弓村就在这些纺织企业的环绕之中,方圆10公里,纺织企业超过了700家。村里人可以到工厂做一名职业技工,也可以在家里做国际贸易。

  江苏苏州吴江区七都镇纺织企业负责人 王建华:以前是手工的、土的,现在都电子化、机械化了,原来一个工人开一到两台机器,现在可以开到20多台,到今天为止销售大概两个亿。

  80多年前,费孝通在开弦弓村许下这样的“富民”期许: 增加农民的收入,发展农村企业,使农村居民不必非要离开农村和故土,才能改变自己的职业。

  从当年开弦弓村建立第一家生丝精制运销合作社, 到如今遍地开花的现代化纺织企业。

  家庭作坊 从求助机器到拥抱互联网

  那时候的农民为了抵御蚕病,提高蚕丝产量,走出家庭手工小作坊,拥抱新技术;而如今技术先进了,产量不愁了,家庭工作坊又重新火热开张,这一次,他们拥抱的是互联网浪潮。看似轮回,实则是巨变。今天的开弦弓村,人均年生产总值将近20万元,村民收入不再是“一半靠田、一半靠丝”,而是九成来自二三产业。

  一碗熏豆茶 喝出时代变迁

  一碗熏豆茶,就可以让村民聚到一起。在茶里加入熏豆、白芝麻、胡萝卜干,点心是水果和各家自制的豆干。这样的妇女茶话会,在开弦弓村可是有着一个世纪的传统来。但80多年前妇女茶话会,没有这么丰富的饮食,话题更是仅限于家长里短。而今,当记者参与其中的时候,发现早已变了模样。

  茶话会今天的主题是推进村里的垃圾分类。和村委一起,细化分类标准,宣传动员村民,设计考核表。每家院子每天的垃圾分类情况,都有专人检查记录,小乡村整洁起来,一点也不含糊。

  江苏苏州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村民 徐静:我们就用很简单的方法跟她们说,猪吃的东西是放在厨余的灰色垃圾桶,猪不吃的东西就放到蓝色的其他垃圾桶里面,因为以前她们基本上都养过猪嘛。

  反推销,防诈骗,垃圾分类,美丽庭院,时代在变,茶话会的内容就跟着变。女性,在开弦弓村,早已不是当年费老笔下的“依附于父亲或丈夫的依附者”姿态,而是各扬所长,平等受教育,自主就业。她们活跃在村里各项公共事务的舞台。有的还扮靓自家庭院,当起了民宿老板。

  江苏苏州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村民 张力超:要发动村民自治的力量,村民带村民的方式,大家互帮互助嘛, 现在美丽庭院就已经差不多, 就是形成了真正的费老笔下的美美江村。

  夜晚,村文化礼堂的一场昆曲木偶表演带我们进入开弦弓村的夜生活。吃过晚饭的乡亲们早早等在这里。小孩子们看热闹,老人们找寻老味道。

  江苏苏州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村民 沈泉珍/周胜妹: 有活动我们就出来玩一下,挺开心的,活动多就收获多一点。

  富民,还体现在文化生活的丰富。费孝通曾这样描述开弦弓村休闲活动的贫乏。“村庄的规划中没有一个人们集中起来进行公共活动的专用场所。除了夏天夜晚人们随意地聚集在桥边乘凉以外,十多年来,从未有过组织起来的公众集会。”而如今,包括昆曲在内的多种文化活动,填满了村民的闲暇时间。

  “木偶昆曲”演员 施晓明: 希望给老百姓带来生活的一个丰富。

  “合卷寻旧梦,江村蚕事忙。”费老曾这样寄语江村的乡亲们,不断从劳动中创造自己的光辉前途。这个几千年来以蚕丝业为特色的村庄巨变,正是中国农村变迁的一个缩影:中国的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不再被动地靠天吃饭,同时也不必远离乡土,舍弃乡愁。 当数千年的农耕文明驶入现代化的快车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央视短评】给它一个支点 小小江村也可以撬动时代

  开弦弓村就像她的名字,始终像一把蓄满力的弓,瞄向更好的生活。无论是在费孝通的笔下,还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小小江村,这里的人们始终攥着一股劲儿,要跟上时代,要编织自己的幸福。这股劲儿,能为一个小小的村庄带来巨变;给它一个支点,这股劲儿也能撬动时代。在一些经济学家的眼里,乡镇企业是改革开放的意外之喜。乡镇企业的兴起,就得益于乡土里积攒的这股劲儿。即使没有太多阳光雨露,只要给它一片土壤,它就能将花朵开遍大地。它们可能没有大体量,却能解决农村就业、农民致富的大问题。小康在哪里?小康就在乡土里,就在为了幸福生活而努力拼搏的这股劲头儿里。

(责编:朱殿平、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