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盐都创业者:专注咸鸭蛋 致富“油汪汪”

2020年10月10日07:1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专注咸鸭蛋,创业致富“油汪汪”

车间外,放着能腌制800多斤鸭蛋的白色大桶,一共80个,还有两台能腌制5万枚鸭蛋的高效节能环保腌制箱;车间内,3名员工正在分拣鸭蛋。记者近日走进位于盐城市盐都区秦南镇的秦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彤告诉记者,“腌制箱去年投入使用,不仅能快速腌制,还能将盐水回收重复利用,既节能又环保。”

秦程食品现在效益斐然,但企业发展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1995年,程彤的父亲程志武开始创业,制作销售咸鸭蛋。正在上小学的程彤,从小耳濡目染,将腌制步骤熟记于心。

“以前没有想过要回乡创业,但父亲希望我能利用自己所学,回到家乡将粗放式生产的小作坊做大做强、做出特色。”程彤从南京工程学院毕业后,在华润燃气南京公司工作一年,对未来发展也早有规划,但是父亲一席话却说进了他的心。“回到南京后我就一直在思考,最后决定放弃南京的工作。”2016年,程彤毅然选择返乡,对自家20年的蛋品产业进行大改造。

“后悔吗?”“不后悔!”2016年之前,秦程食品是个体工商户,只有传统线下销售模式,主推灰包蛋、黄泥蛋等。市场上收购鸭蛋每斤4元,腌制好以每斤5元卖出,风险大、利润小,还费时间、人力。“15个工人9个小时才能清洗5万只左右,效率低,人工成本高。”

程彤接手后,立即将个体户转为企业,由内而外进行改变。只做真空包装的蛋,保质期长且环保,包装成礼盒出售,比以前论斤卖的利润翻番。“我还购进洗蛋机,大幅度解放人力。”如今,秦程公司每年收购周边养殖户500多吨鸭蛋,每斤价格高于市场价格0.1-0.2元,极大地提升了本地农户的养殖热情。

“渠道多了,再也不用因线下订单不稳定而焦急。”2016年4月,程彤在淘宝、微店等平台开设自营店铺,凭借自己的努力,客户资源越来越多。他还做出蛋黄酥、蛋糕等咸鸭蛋衍生产品,增加其附加值。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如今,公司每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去年最高峰达1164万元。

除了销售模式,在产品创新上,程彤也不遗余力地探索。咸鸭蛋蛋黄通常很受欢迎,而蛋白常因过咸而被浪费。若咸鸭蛋蛋黄出油多、蛋白不咸,则两全其美,这一点,程彤做到了。

“市场上一般的咸鸭蛋钠含量很高,通过腌制箱腌制出来的鸭蛋钠含量59%。”程彤和他的团队开发“低盐咸鸭蛋快速腌制技术”,通过自主研发的这套智能化腌制设备,把咸鸭蛋的腌制周期从40多天缩至15天左右。“我们同时运用‘反向渗透原理’,降低蛋白含盐量,让咸鸭蛋出油率更高、口感更好。”

“低盐咸鸭蛋给我们带来许多线上线下的客户资源。”程彤透露,上海“一定好”食品连锁店老板陈达因为偶然间试吃,最终成为忠实客户之一。

“线上销售额把线下两个月没开张的损失都补回来了。”今年,原本对销售量不抱希望的程彤惊奇地发现,网上销售量比去年有所增加,预计今年总销售额与去年持平。“我的目标是做小而美的公司,把‘低盐咸鸭蛋快速腌制技术’做好做实。”程彤表示。 本报记者 华 钰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