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盐都:追“新”逐“绿”集聚发展新动能

2021年04月25日07:0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盐都:追“新”逐“绿”集聚发展新动能

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上硅所、清华大学、高通量研究院、新能源研究院、5G研发检测中心……盐城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集聚创新要素,“大院大所”的身影随处可见,这个“稻田里长出”的科技新城,已成为盐都产业新地标。

“打造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是盐城市委对盐都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盐都履行‘争当表率’使命的内在要求。”盐城市盐都区委书记、区长王娟说,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十四五”发展的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盐都确立了建设双创引领、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两山实践“四个示范区”的奋斗指向,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

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几乎每周四的清晨,温兆银都会乘坐高铁从上海出发,两小时后到达盐城,周五晚再从盐城返回上海。每周两天,这是他留在盐城的工作时间。

温兆银是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上海市领军人才、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如今,他带领的团队在盐城国家级高新区成立了新能源研究院,温兆银又多了一个身份:江苏中科兆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盐沪两地切换,为他开启新的工作模式。“我们侧重特色储能技术的研究,致力为盐城新能源产业发展补链。”温兆银说,为支持盐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上硅所研究院专门引进高层次人才,并给予编制和上海落户资格,期望团队能就新能源领域研发成套技术,并在盐城产业化。

康佳芯云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机器设备已进车间,正着手试生产,“10月份量产,作为芯片封装测试企业,相信3年内营业额可达20亿元。”公司总经理刘嘉涵说,康佳将长三角总部基地设在盐城高新区,并与政府合作设立100亿元产业基金,用于扶持盐城地区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围绕“科技+产业+园区”的模式,康佳正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与康佳相隔不远,金珠电子产业园专注对元器件的管控,依靠自主研发,做封装测试前的分类,是康佳上游企业。“和我们一起来盐都投资的还有几家上下游企业,这里产业集聚,我们确信,由此带来的发展机会也更多。”

盐都区科技局副局长、盐城高新区科技人才局副局长王中海坦言,这些年,盐城高新区坚定智能终端产业首位度不动摇,实施产业地标培强工程,发挥康盐等产业基金撬动作用,全力主攻集成电路、存储芯片等高价值环节和智能手机、智能穿戴等终端项目,引导东山精密等“链主企业”,打造链条完整、竞争力强劲的智能终端产业集群。

锚定建设双创引领示范区、智能制造示范区,盐都实施科创平台提升计划、推进科创森林成长计划、开展“都智汇”优才计划,加速产业集聚,激发创新动能,努力探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转型突破,深挖新经济增长点

北方口味重,酱排骨饭再适合不过;奥尔良鸡肉金丝卷正对重庆、武汉人的胃口;爆香冰激凌是富有想象力的创造……花式糕点、白案面点,这些看似简单的米面制品,究竟能做出多少新意?江苏心思源食品给出了精彩答案。

超百种产品种类,热销全国80%的省市,按各地的饮食习惯和需求,让全国食客都能找到心仪的“那一口”。“要把食物做得更加高端,有科技感,研发创新不可少。我们与科研院所合作,每年投入研发经费超500万元。”公司生产负责人李慧慧说,心思源不仅要“卖全国”,还要出口。要让身在国外的中国人吃到家乡的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心思源90%的员工为盐都本地人,公司牵头周边3家合作社、11个家庭农场及种养大户,成立粮食产业化联合体,大力推行订单种植+保护价收购,实现利益共享,每年消化本地水稻小麦3500吨,肉禽蛋2000吨,并吸纳群众就业200人,带动集体和农户增收超1000万元。

为彰显生态农业特色,2017年,盐都启动盐城国家高新区食品产业园建设,成为盐城大市区唯一一家以食品加工为主的园区。

文化铸魂,景区升级打造文旅IP

杜小康小卖部、秦大奶奶家、油麻地小学……在盐都区学富镇周伙村,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笔下《草房子》中的场景被还原;文学馆、研学馆、淘乐堡等建筑,让“草房子乐园”项目互动性、趣味性与学习性相得益彰;上学路上区、追忆怀旧区、素质拓展区、研学教育区紧扣独特的草房子IP文化,让游客感受到文学和科普的魅力。

2016年,盐都区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同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为打造文化旅游高地,丰富产城融合和全域旅游产品,今年,盐都区委区政府高起点定位,紧扣独特的草房子IP文化,依托盐都自然资源禀赋,在“草房子乐园”的原有基础上,升级打造国内首家儿童文学研学基地。

“我们要打造一座集乡情、文学、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儿童文学乐园。”草房子乐园建设现场,讲解员瞿冬宜说,乐园建成后,将成为曹文轩童话文学唯一的IP实景还原、国内首个儿童文学实景体验基地、乡野童话体验基地,并作为“青铜葵花奖”永久颁奖基地,承办国际、国内大型儿童文学赛事和相关文学主题活动。“本月底项目全面竣工,6月份正式对外开放。中国儿童文学和研学是这个项目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草房子乐园项目负责人、盐城市城镇化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文旅项目负责人卞瑞华介绍说,建设草房子乐园的同时,周边群众居住环境也同步提升。正式运营后,可带动周边群众400多人家门口就业,让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

产业不断走“新”走“绿”,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盐都必将发挥越来越多的示范效应。(卞小燕 华钰)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