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实现脱贫摘帽 抓好全面小康底线任务

2020年10月14日21:5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宿迁10月14日电(黄启源)“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沭阳县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今年上半年,沭阳县实现GDP390亿元、同比增长2.2%,1至9月份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54亿元、同比增长0.4%;农村电商被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彰”。10月13日,在“幸福宿迁 圆梦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沭阳专场上,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晒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

沭阳地处宿迁市东部,素有“虞姬故里、花木之乡”美誉,县域面积2298.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98.65万,是全国第二人口大县。

近年来,沭阳县全面落实“六个高质量发展”“六增六强”要求,紧扣“高水平”,突出“全面性”,围绕“转型升级促发展”一条主线,树牢“产业为纲、创新为魂、特色为要、生态为家、民生为本、党建为根”六为导向,坚决扛起与全省同步奔小康政治责任,县域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先后荣获综合实力、工业经济等12个“全国百强县”,以及“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等称号。

实现脱贫摘帽,抓好全面小康底线任务

毫不讳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沭阳做出了诸多努力。

沭阳是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十三五”期间,全县低收入人口总量和占比均为全省最多。我县全面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狠抓“责任压实到位、网络构建到位、规划引领到位、要素保障到位、舆论宣传到位”“五个到位”,连续三年进入全省脱贫攻坚考核第一方阵,连续四年获得省政府大督查专项表彰,成功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典型县”。

卞建军介绍,沭阳县下足绣花功夫,做到精准帮扶。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层面,综合运用“送岗位、送项目、送政策、送温暖”四项措施,做到分类帮扶、精准帮扶,吸纳2.6万名低收入人口就近就业,扶贫小额信贷投放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经验做法在全国小额信贷信息系统培训班上进行交流推广,截至2019年底,全县低收入人口年可支配收入全部超过6000元。同时,沭阳县创新教育扶贫机制,对低收入农户在读子女,按学段每学年补助1200—7000元,实现教育扶贫全覆盖和基本托底。累计发放低收入农户子女助学金18.9万人次、3.88亿元,帮助6595名贫困学子圆上“大学梦”。

“十三五”期间,沭阳县有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23万,约占全省的1/11,其中因病致贫者不在少数。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沭阳县创新医疗扶贫机制,有针对性地推出免费健康体检、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府购买大病补充保险、控制自付比例等健康扶贫大礼包,不断降低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十三五”以来,财政共为低收入农户代缴医疗保险1.88亿元、缴纳大病补充保险6987万元;低收入农户县内住院合规费用自付超出10%部分实行兜底保障,二级以上重度残疾人个人自费比例下降到5%。创新“一拖一”机制,针对劳动力被家中病人、老人等拖住无法从事经营性活动或外出务工的低收入农户,县财政每年投入1000万元购买照料服务,释放被拖住劳动力,鼓励并帮助其家门口就业创业。实施以来,全县累计有1016户低收入户受益。创新住房保障措施。针对低收入农户,农房改善安置房价格下浮6%,并给予兜底保障户贷款贴息,有效缓解上房压力。针对“四类重点对象”的特困群体,实施“交钥匙”暖心房兜底安置。

卞建军说,一直以来,沭阳县坚守实体经济,做强全面小康工业引擎。沭阳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工业入库增值税、工业销售收入、工业用电量均稳居苏北县市前列,加快实现“工业在苏北县市最有实力”目标定位,连续五届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县”。

重大项目支撑有力,创新驱动持续增强

近年来,沭阳县接续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年”活动,天能集团成为全市第4个迈入“百亿级俱乐部”的企业,成功举办首次在县级举行的全省重大项目建设观摩推进会;今年1至9月份,全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5个,提前完成50亿元项目、3亿美元外资项目任务,列省列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额、新竣工项目完成投资额、“四新”项目主导产业契合度均位居全市第一。

围绕“一个平台、两个计划、四个载体”,沭阳县以赛引才、筑巢引凤,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年内将提高至2.1%以上。创新举办“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吸引13个高层次项目落户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小升高”行动成效显著,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2家,占全市27.38%。扎实推进“521”工程,拥有全市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今年1至9月份,转化高科技成果70个,新增省级以上新产品、新技术55个,89个千万元技改项目完成投资39.42亿元。

此外,沭阳县不断优化园区布局。该县突出“一区多园一带”,不断优化园区发展格局。拥有苏北唯一落户县级城市的国家级经开区,致力建设“二十万蓝领大军、千亿级产业园区”,2019年,在全国国家级经开区考评中上升45个位次,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获评全市唯一省级智慧园区。

深化昆沭两地合作,昆沭高新园连续十年获评省“南北共建园区先进单位”,2平方公里启动区开发建设任务基本完成。软件产业园获评“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临港工业园项目承载能力逐步提升。乡镇工业撑起“半壁江山”,木材家居产业带加速转型升级,总投资9.1亿元的亚森同汇一期即将投产,总投资11.16亿元的福汇林开工建设、一期工程预计2021年7月底建成投产。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