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源:坚持人民至上 坚守安全红线

戴源

2020年11月03日07:3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坚持人民至上 坚守安全红线

  安全红线是以人为本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安全生产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盐城将坚持以新思想、新理念定向领航,把安全生产作为最大的民生,把保护生命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

  强化红线意识,把思想根基筑得更牢。我们清醒认识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回答省委“六个为什么”“九个有没有”的成效体现。我们将深刻汲取历史上惨痛的教训,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抓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建议和国务院、省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市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去年同口径相比分别下降64.75%、63.06%,本质安全水平有了较大提升。

  坚持底线思维,把责任螺丝拧得更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市县两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督办重大问题隐患183个,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市、县两级安委办全部实体化运作,83家市级机关单位分类设置安全生产内设机构,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聚焦基础管理、日常防控、应急处置三大环节,推动企业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应急救援和安全生产能力评估“六到位”,强化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不断提高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完善监管体制,把治理网络织得更密。突出源头治理,严格安全生产准入审查,严把立项、规划、设计、审批、建设安全关口,发改、工信、应急、住建、生态环境等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向前一步”,由原来“各管一块”变成“一块来管”,把安全生产“三同时”落地落实,从源头上杜绝风险。突出过程控制,遵循产业发展、安全生产规律,全面考量风险防控、监督执法、综合治理等重点环节,推进重点行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加大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工作力度。突出能力建设,与盐城工学院等地方高校开展合作,积极培养安全生产人才,加强基层安全监管人员培训。建立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管理信息指挥中心,完善“线上”监管与“线下”现场执法协同机制,筑牢全市安全生产根基。

  加快转型步伐,把发展质态提得更优。坚决贯彻省委“坚决转、彻底转、转出一片新天地”的发展要求,努力以产业新生保障本质安全。锚定转的方向,做好产业选择,聚焦汽车、钢铁、电子信息、新能源“四大主导产业”,不断建链、补链、强链。把牢转的关口,加快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全面厘清化工产业发展界限,坚决落实“三个一律不批”,持续开展好“四个一批”和“两减六治三提升”等专项行动,通过“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对“先天不足”的企业,该关停的坚决关停。全市列入省整治目录范围的化工生产企业已关闭退出79户,彻底清除风险隐患。

  (作者为盐城市委书记)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