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1002种医用耗材降价 节约医疗费用近亿元

2020年11月08日08:0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南京1002种医用耗材降价 节约医疗费用近亿元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杨萍萍 记者 张可)11月4日、6日,南京市医疗保障局开展第三次最低价产品谈判,确定了来自271家企业的1002个普通耗材及检验检测试剂产品价格。据测算,此批谈判价格落地后,将节约医疗费用9134.74万元。

  据介绍,此次价格谈判的1002个产品涵盖注射穿刺类、医用高分子类、手术及麻醉用耗材等15类低值耗材,平均降幅20.31%。其中降幅最高的消融电极,从650元降至128.8元,降幅达80.2%。

  医用耗材价格虚高一直是百姓“看病贵”的重要原因,也是医改过程中难啃的“硬骨头”,最低价谈判是挤压医用耗材价格“水分”的创新举措。南京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1月5日首轮高值耗材国家集采正式开标,南京市随即开展最低价产品谈判工作,是全面深化医药领域集中采购改革的关键抓手。医用耗材治理既要给高值耗材“清热去火”,也要给普耗试剂“化瘀通络”,从而实现治理全覆盖、无盲区。

  此前,南京市医保局已组织开展了两次南京地区医用耗材最低价产品谈判工作,涉及3352个产品,平均降幅20.35%,目前已节约金额3160万元。接下来,市医保局还将在今年底前组织开展第四次医用耗材最低价谈判工作。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