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再出发 苏州吴江开发区亮出发展“十周年”成绩单

2020年11月11日14:4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截至2019年底,地区生产总值较2010年增长1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2010年翻了近三番,工业总产值较2010年增加60%……11月10日,苏州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外发布了晋升国家级开发区十周年的“成绩单”,并同步推出“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向全球投资者推介吴江开发区营商环境和投资政策,并提供透明、公平、便捷、稳定的预期和资讯。

1992年,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成立,2010年晋级国家级经开区。晋升国家级开发区十年来,吴江开发区聚力转型,发展多元业态。通过实施“2+4”产业提升计划,启动建设智能装备产业园,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卡特彼勒、英格索兰、康宁等相继落户吴江开发区。目前,吴江开发区已形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高端民生消费品六大特色产业集群。

创新驱动离不开人才支持。为此,吴江开发区制定“人才+科技+基金”项目落地评审机制,打造“人才融服务”品牌,吸引人才。目前,吴江开发区拥有人才资源总量达7.6万人,拥有各类工程研发中心、技术研究中心200多家,累计有效发明专利2400多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75件。而人才与科技的红利,也带来了一批高成长、新地标的民营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2010年的18家增加到2019年的192家。

作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自贸区苏州片区联动创新区,在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全国前四十强,其中,进出口总额位居全国前十强。

吴江区委常委、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范建龙说,晋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年来,吴江开发区经济总量持续跨越,区域面貌日新月异, 工业化程度由低到高,经济体量从小到大,发展质效从赶“快”到追“高”,成为吴江对外开放、产业带动、优势辐射的经济高地。

范建龙表示,未来,吴江开发区将把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战略机遇,立足特有优势,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特色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水平,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与更高层次创新协调发展。同时做强城市功能、做美乡村面貌、做优营商环境,更好推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产业园区,为推动吴江冲刺苏州第一方阵、走在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最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