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全力抓项目促投入 以实际成效打通发展命脉

2020年11月16日07:3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四新”赛道,鼓楼全力奔跑

今年4月,南京市发布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的“四新”行动方案,排定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等四个行动计划。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强调,要从战略视角来把握“四新”行动,以效果导向来推进“四新”行动,用超常手段来落实“四新”行动。

市委举旗定向,鼓楼闻令而动。《鼓楼区加快推进“四新”行动计划工作方案》迅疾出炉,四大“作战图”趁势展开——

新产业目标总规模285亿元,净增10家规上工业企业,新增5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新消费社零全年增长高于市平均水平,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实现销售额5500亿元。新基建及关联产业项目年度投资126亿元,建成674个5G基站、80座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新都市建设实行72项任务、总投资600亿元的计划。

置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谋篇“十四五”的关键之年,鼓楼区委深刻认识到,落实“四新”行动,既是战时举措,更是超前布局,将对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高质量发展起到深远影响。鼓楼区委主要负责人强调,必须细化方案,做到行动快、工作实、效果好,用超常规的办法、不寻常的力度、针对性的安排,奋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新事业带来新变化

“对于我们来说,‘四新’行动不光是目标任务,更是发展机遇。”这是记者在鼓楼采访时,听到较多的一句话。

近年来,南京郊区发展愈发活跃,既有国家和省市战略加持,又有自发的主动出击和积极探索,一时间亮点纷呈。相比之下,城区尤其是主城,压力与日俱增。

鼓楼颇有感触。产业发展受空间要素制约,亟需寻找契合都市形态的轻资产、高产值产业,开辟新局面;消费大区爬坡负重前行,亟需探索转型,用场景和形态之变,一举切入新蓝海;产业升级和城市发展对于基础设施和配套提出更高诉求,亟需补齐老城短板。宜居生活和兴业乐业需要更高的城市环境品质、更精细的城市治理,老城面貌亟需焕新。

而“四新”行动计划的四大着力点,恰恰全部切中了鼓楼的这些关键命脉。半年多来,各项事业都快速进展,成效显而易见。

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南秀村7号院,在新都市建设中完成蜕变。沿着新铺的石砖步道一路漫步,每栋楼前都有用白色栅栏围成的小花园,里面种有各种花草。曾经杂草丛生的荒地变成供居民休憩的小广场,外墙按照统一的风格进行了出新,每个单元入口都有无障碍坡道和扶手,还有新增的8处非机动车棚,都配备了充电桩。

各种形态的5G基站,近半年来在鼓楼区多栋建筑楼顶先后落成。这是新基建中重要的建设部分,在市目标基础之上,鼓楼区自加压力,新增了378座基站建设计划,共计1052座。通过任务细化,层层压实责任,部门、街道、社区协调统筹推进,目前,鼓楼区已完成924座5G基站建设,占全年任务的87.83%。

新消费展现新思路

10月18日,南艺后街望鲸广场上一片热闹。来自金陵饭店、古南都饭店等8家餐饮企业的主厨现场烹饪,并请专业评委和围观市民品尝打分,一时人流攒动。

活动主办方、鼓楼区商务局副局长陈贯源回想起整个筹办过程,感慨万千:“头脑风暴会开了好多次,对接酒店、邀请厨师和评委、挑选参赛菜品全部由我们去跑,包括现场布景怎样体现擂台赛的风格,开场舞的击鼓节奏怎样把控,这些细节都是我们一点点构思、打磨出来的。”他笑言,忙完这场活动,又要准备下一场,自己和同事快成了策划公司。

作为“新消费”行动的牵头部门,鼓楼区商务局今年以来换了一种忙法。以往一年最多只办四五场大型活动,如今仅半年就前后举办了大小活动达六七十场。活动类型也从以往固定的招商洽谈,变为活泼有趣的消费促进活动,从“HiGo十月寻味鼓楼”到“游南京住鼓楼”,从“千店上抖音”到“安心消费鼓楼有礼”,每次的主题都不一样。

“‘新消费’行动对我们的工作方式是一种重构,为了适应这种新趋势,从思路到姿态都要突破,做汇报的会议少了,碰撞想法、集中策划的头脑风暴多了。”鼓楼区商务局现代服务业科科长曾祥说。

消费者的需求愈发多样化、个性化,对于消费的场景、体验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而这,正是新消费行动的方向所在。“以往都是和企业老总谈,如今要直面千千万万个消费者,激发他们的消费欲望,琢磨办什么样的活动人家才买账,‘芝麻’‘西瓜’都要抓,每次都换新玩法。”

作为传统消费大区的鼓楼,消费场景以线下门店居多。为了适应新形势,鼓楼区还发动驻区商家一起“上云”。通过组织电商直播培训、商家抖音挑战赛等活动,不少企业尝试在屏幕前推销自家产品。一家餐饮企业负责人不止一次跟驻地街道讲,从没想过自家的广告能打在“鼓楼微讯”公众号上,“不再是光找我们要材料,而是真心实意地要帮我们。”

新产业成为强支撑

经过和鼓楼高新区半年多的考察洽谈,一家总部位于安徽铜陵的新材料工业企业,将把研发、检测和销售环节搬到鼓楼,落户南京工业大学虹桥校区。公司负责人直言,在总部很难招到合适的高层次人才,而鼓楼科教资源丰富,优秀的高校毕业生较多,高级实验室也多,在这里从事研发会更加如鱼得水。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创立于2011年的新材料企业,目前尚未完全进入民用市场,相当于暂时不能产生大规模经济效益。招引其过来,鼓楼高新区看重的是企业手里的核心技术,以及广阔的市场前景。这家企业是氧化锆材料的国内唯一供应商,有行业定价权。目前其工业化产品,已在航天、军工单位逐渐推广,最近三年的研发合同总额近千万元。今年开始,陆续有民间客户主动来公司询价。

这暗合了南京和鼓楼大力推动新型都市工业发展的主基调,未来,将有更多处于价值链高端的工业企业重回主城,而高校、人才集聚的鼓楼,将更多地承接研发和销售环节的转移。今年以来,鼓楼区新注册、新投产工业企业5家。9月,今年初投产的聚力医药完成升规纳统,主要从事口罩等医疗物资的生产制造,截至10月,已新增产值3750万元;从事智能电子产品研发制造的特视智能,1-9月产值2200万元,现已完成区级审核……

今年,备受关注的鼓楼创新广场即将竣工。作为鼓楼城区为数不多的增量载体,它从一开始就坚持了高标准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目前已经确认的是,近两年鼓楼全力布局的区块链产业,将把示范区落户在广场的一整幢楼里,相关的研究院、合作基地、实训基地和行业企业都将在这里集聚。

1-9月,鼓楼区新产业总体规模(不含都市工业)达到211.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28%。其中新一代数字经济、新医药与新健康、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等均超过全年计划。

鼓楼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要继续将“四新”行动作为“主抓手”,围绕年度目标全力抓项目、促投入,最大限度发挥“四新”行动的撬动效应。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