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

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锈带”变“秀带”

2020年11月16日16:3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11月16日电(翟玉标)15日,恰逢周末,在南通市五山地区滨江片区,74岁的狼山镇居民刘桂林站在江边栈道上看风景,面前大江东去,鸟群飞过,耳边江风阵阵,汽笛长鸣……可在前些年,这里却无景可看。

“以前这里水很脏,空气臭,到处都是破渔船和小厂房。”刘桂林感叹道,自实施“长江大保护”以来,江边发生了巨变。

据了解,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共有岸线14公里,由于得天独厚的长江深水岸线资源,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五山及沿江地区就成为南通港口码头和各类中小企业的集聚区。但沿岸港口作业粗放、散货码头设施陈旧、企业生产工艺落后、居民区无序排污等带来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岸线一度变得“伤痕累累”。

2016年底以来,南通市把推进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作为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的重要举措,统筹推进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对污染严重、工艺落后、影响水源地保护要求的企业整体关停,对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企业,积极推动向沿海地区转移、向工业园区聚集。通过水土流失治理、植被恢复、水系连通、岸线环境整治等,逐步恢复长江岸线生态功能,提升环境承载力。

短短几年间,五山及沿江地区腾出修复岸线5.5公里,建成军山绿野、龙爪岩滨江风光带等一批生态景观,新增森林面积约6平方公里。实现了从“临江”到“滨江”、从工业“锈带”到生态“秀带”的蝶变。2018年,狼山国家森林公园以全票通过专家评审,成为南通市首个国家级森林公园。

“精心保护好五山,奋力建设好滨江景观带,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邵文建表示,经过两年多的生态修复,五山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生态环境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如今的五山地区滨江片区,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南通外滩”。

“附近居民几乎每天都会到江边走走看看,感受长江生态的变化,同时也是感受南通高质量发展的变化。”说话间,刘桂林拿出手机拍下了眼前跃起的鱼儿。在他身后,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犹如巨龙般横卧江面,几艘满载着货物的轮船正驶向远方。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