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嘉誉风华小区消防不合格 业主拒收房

2020年11月18日20:03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开发商通知收房后,消防竟然被查出不合格?|解忧帮

最近,扬州嘉誉风华小区的业主向解忧帮求助说,他们小区在开发商通知收房后,竟然还存在消防不合格、未按规划图纸施工等问题,业主们担心安全问题,纷纷拒收新房。那么,消防不合格开发商为何通知业主收房?这样做违规吗?

疏散走道净宽不足 消防责令立即整改

扬州嘉誉风华小区一期共有9栋住宅楼,开发商扬州金狮房地产公司,在今年10月28日通知业主收房。11月12日记者进入小区时,发现好多楼层消防设施外面的装饰板都被敲了下来 ,业主们告诉记者,正是这些装饰板导致疏散走道净宽度不满足消防要求,威胁到大家的居住安全。

为了证明,业主现场测量了一个还没有敲掉装饰板的走道。业主刘先生说:“现在量下来是96厘米,跟实际要求的一米一相差还有十几厘米,从消防角度讲必须要达到一米一以上,这是逃生通道。”

业主们表示,早在小区正式交付之前,他们就发现了疏散走道净宽度不足的问题,为此大家也多次向住建部门做了反映,但不知是什么原因,最终整个小区的消防还是通过了验收。

对此,扬州经济开发区住建局房管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验收时没抽中嘉誉风华小区。“消防现在是备案制,备案的有100个项目,没有抽中它,然后默认它是合格的,我们接到这个东西,我们是可以去发验收通过的。”

业主质疑,他们之前已经进行举报,对此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问题是由消防大队来处理,住建部门是没有执法权。

由于业主坚持举报,直到开发商通知收房的第二天,也就是今年10月29日,消防部门才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业主们为此纷纷拒收新房。“现在消防没有通过的情况下,我们肯定不好拿房的,因为它消防通道还没有整改好。”业主张先生说。

未按图纸施工被罚 开发商却不做整改

除了消防存在问题,业主通过查询得知,嘉誉风华小区多栋住宅楼的自行车坡道立面按照设计图纸应该是石材,但交付给业主时却成了真石漆,虽然开发商被规划部门罚款5万多元,但之后的整改却停滞不前。

对此嘉誉风华小区开发商——扬州金狮房地产公司的靳经理表示,虽然自行车坡道立面按照图纸设计要求是石材,但他们从未向业主做过类似的宣传,所以要不要整改还没有定论。“你们也肯定找不到相关的宣传资料,说我这个地方是石材,现在大家认为,我之前配置应该是这个东西,现在换成了另一个东西。目前政府对我们罚了款,至于这个东西要不要再做,现在还没有定论。”

那么开发商被罚款后就不用整改了吗?记者也找到了扬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会督促开发商进行整改。

拒收房屋业主违约? 开发商:不会起诉

业主们表示,虽然开发商存在消防不合格,未按规划图纸施工等问题,但按照合同约定,如果开发商通知交房后还拒收房屋,业主将要承担违约责任,也就是一天2000元钱。经过沟通,扬州金狮房地产公司的靳经理表示他们将会加快整改进度,在此期间业主可以拒收房屋,他们也不会向业主们收取违约金。“你不来收房,我也不会起诉你,最多给你发一个督促收房的函,我会经常给你打个电话,你家房子还没拿,是什么原因,不会收2000块钱一天。”

加快整改 确保房屋安全

消防下发责令整改通知,这就说明房屋还存在安全隐患,怎么能交付呢?这既不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宗旨,更不符合诚实信用的原则,开发商这样做显然是有问题的。此外,在接到业主举报之后,扬州经济开发区的住建部门就应该严格验收程序,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而不是现在以"消防备案后未抽中""没有执法权"等理由来解释。在此也希望扬州嘉誉风华小区的开发商加快整改进度,尽快把合格的房屋交付到业主的手中,对此解忧帮也将继续关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兵 编辑/梁瑄)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