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沿线干群热议:一茬接着一茬干,日子越过越美满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0年11月19日17:0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长江沿线干群热议:一茬接着一茬干,日子越过越美满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长江沿线省市广大干群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愿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大局躬身服务,再立新功。

  打造高颜值生态岸线 百姓更有幸福感

  修复后的南通沿江一角。人民网 王继亮摄

  “近几年我们南通五山地区变化大着哩。”当地居民丁玉华自豪地向记者描述着近年来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变,“过去江面上都是渔船,渔船的柴油对长江有很大污染,甚至还影响到了内河,河里都看不到鱼虾。现在不一样了,通过整治,长江水质好了,内河的水质也改善了,河里除了有鱼虾,也有螃蟹了。”

  南通五山地区的转变,源于2016年底当地开展的五山和滨江地区生态修复工作。经过修复,江水清澈了,道路整洁了,江边绿化更完善了。“今后,我们将继续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只要是对生态环境有破坏的产业,一律不予引进。”南通市崇川区狼山镇街道办事处主任孙亚栋表示。

  自2016年1月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再次强调,要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近年来,长江经济带各省份着力改善长江沿岸生态环境。随着生态修复、造林绿化工作的开展,如今的长江两岸正成为百姓游览休憩的好去处。

  南通沿江狼山旅游度假区秋景。人民网 王继亮摄

  “水更清了,岸更绿了,就连一度濒危的长江淡水豚也游回来了……”谈及近年来长江流域的生态变化,安徽芜湖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朱兰同样感触颇深。

  朱兰介绍,近年来芜湖开展了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以及工业污染治理行动,严格落实长江岸线“三道防线”分级管控措施;同时,在长江干流1公里范围内开展生态修复和造林绿化专项行动。如今,沿江而建的十里江湾公园、江东生态公园已成为芜湖市民的网红打卡点。

  万里长江,华丽转身的何止南通和芜湖。

  四川泸州是长江出川的最后一道关口,长江泸州段达136公里,接近四川长江段的60%。近年来,泸州开展的一系列针对船舶和港口的污染整治工作,正让长江沿岸环境肉眼可见的变美。

  “泸碧水1号”船舶污染物接收船。泸州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截至目前,泸州所有渡口已配备垃圾接收设施,建立了垃圾转运机制,并建设了港口码头和船厂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昭平介绍,目前,赤水河合江段11座非法码头拆除取缔和复绿工作已全部完成,接下来将成立整治验收工作组进行验收。

  北横港芦圻漾段位于浙江湖州长兴县,水域面积117亩,是一个集休闲、参观、文化于一体的湿地风貌生态景观好去处。当地实施的管网纳污工程,不仅使污水处理率达到100%,也让百姓们吃上了“旅游饭”。“2019年,我们村集体收入突破100万元大关,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长兴县东王村党总支书记钦伟娟说,“芦圻漾是浙江万千河湖发生显著变化的一个缩影。”

  禁捕退捕成效初显 经济环境实现双赢

  “现在管住了吗?”“有多少渔民退出?”“渔民上岸后怎么安置?”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考察调研时,对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十分关心。

  今年1月1日,长达10年的长江“禁渔令”开始实施。10个多月来,沿江各省份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禁渔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安徽马鞍山的渡口、码头、江堤,随处可见一个身着蓝色海事制服的身影,他就是马鞍山市港航管理局郑蒲港分局党支部副书记、副局长宋昆。

  长江禁捕、渔业整治、采砂监管……用宋昆的话说,这些都是目前的重点工作,一个都不能疏忽。

  自2019年5月份以来,马鞍山市港航管理局郑蒲港分局参与了郑蒲港新区的长江禁捕行动,每天不少于一个艘次循环检查。数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分局共清理地笼网100余道、丝网40余道,扣押小型快艇10余艘。

  “从我爷爷算起,我家是三代渔民,如今则是在退捕转产后作为渝北农业执法大队的一员负责长江流域的护渔巡逻工作。”重庆洛碛镇上坝村村民谭文庆对长江以及两岸的环境变化感触颇深:随着污水垃圾处理、化工污染治理等系列生态环保措施的推进,岸变绿了,水变清了,时常有居民到江边的草坪上休闲游玩,就连许久难见的红嘴鸥今年也多了起来。

  江西省彭泽县退捕渔民吴连宝说,“80年代鱼很多,90年代以后就越来越少,到2000年以后,鱼就更难捕了。我现在参加了长江护渔队,保护长江,保护水生资源,造福子孙后代。现在彭泽县山美、水美、岸美,空气质量达标,我们的生活比以前更好。”

  在贵州省湄潭县,为了改变当地母亲河——湄江河的水环境,湄潭县于2012年成立综合执法队。2014年以来,综合执法队查处河道生态案件1327件,累计放流鱼苗92次、1000余万尾,扎放大型鱼类产卵巢463个。

  “作为湄潭县河长办综合执法队的一员,常常会为了抓捕非法捕捞人员而翻山越岭。”贵州省湄潭县水务局河长制工作股股长牟雁说,“得益于良好的治理,湄江河水质整体都在III类以上了。”

  牟雁表示,当前湄潭县在开展节水创建工作,在工作中以创建节水单位和节水城市为载体,动员全民参与节水行动,并从源头上建立节水管护长效机制。

  民企扎实兴业 着力创新造福乡梓

  “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在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中国民营企业家代表张謇的功绩。在采访过程中,不少民营企业家纷纷表态,将尽他们所能带动周边百姓就业,保护长江水域环境。

  三一众创孵化的昊道环境是湖南的本土环保企业,总经理陈建鹏告诉记者,“我们的产品主要用于冲洗自来水管内的杂质污物,解决二次水污染的问题;同时研发纳米级别隔离舱,使清洗完的管道几十年都不用再清洗。”

  陈建鹏说,“‘节约用水,地球只有一个’,这句话真不是说说而已。我们要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爱护水资源,节约用水。”

  芜湖锦华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坐落在长江边上的民营企业。在董事长程华眼里,没有好的生态环境就没有好的投资环境。

  虽然今年先后经历了疫情和汛情,但程华对企业今后的发展信心依旧十足。“要把‘发展落差’转化为‘发展空间’。”就在今年,芜湖锦华机械追加投资3000万元,立项上马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永磁技术项目,目前该企业已取得12项专利技术,为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生动力。

  在江西,九江凯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依托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发展了56000亩的鄱阳湖清水大闸蟹和小龙虾的养殖基地,带动了近万名村民增收致富。“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企业、与百姓共富共赢的决心。”谈及未来,该公司负责人黄千里信心满满。

  “上下同欲者胜”。新时代的长江宏图已绘,广大沿江干群将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白真智 于新怡 曾帆 龚莎 王继亮 艾宇韬 汪瑞华 秦海峰 匡滢 何萌 刘政宁 郭莹 李宇 符皓)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