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府创新区将新增180万平方米产业发展空间

2020年11月19日20:1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1月19日电 如何将南京主城区规模最大的“老片区”打造成最具投资价值的“新热土”?11月19日,2020中国(南京)未来城市创新峰会暨幕府创新区产业发布会举行。会上,鼓楼幕府创新区概念规划与产业规划正式发布。人民网了解到,产业分布上,鼓楼幕府创新区拟确定以数字经济为引擎,以新型都市工业、现代商贸商务为基础支撑的“2+1”产业体系。待区域内全部产业载体建成后,将新增180万平方米的产业发展空间。

幕府创新区北依幕府山,南沿津浦铁路,西起大桥南路,东接栖霞玄武,涵盖小市、幕府山街道以及宝塔桥街道大部分,区域面积13.8平方公里,约占鼓楼全区的26%。该片区不仅区位优势明显,而且历史遗存丰厚,自然禀赋优越,但受铁道分割、布局分散、基础薄弱等多重制约,长期以来该片区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

据新发布的鼓楼幕府创新区概念规划与产业规划显示,幕府创新区拟明确以中央北路为城市发展中轴,以滨江沿线、幕府路、和燕路—北祥路为三大特色发展带,着力打造五塘、桥东、幕府、小市四大发展核心极,积极构建“一轴三带四核”城市骨架。围绕鼓楼全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立足幕府创新区实际,拟确定以数字经济为引擎,以新型都市工业、现代商贸商务为基础支撑的“2+1”产业体系。

峰会现场,总投资230亿元的11个产业项目正式签约。其中重大产业项目2个,总投资为160亿,分别为金陵船厂更新改造项目,以及幕府创新小镇二期产业项目。鼓楼区委常委、铁北管委会工委书记王玉春介绍,“十四五”期间幕府创新区将加快产业载体建设,除了金陵船厂工业遗存改造、幕府创新小镇二期,还包括中能建南京能源科技产业园、华能南京滨江总部基地等项目。据了解,这些产业载体全部建成后,预计幕府创新区片区将新增180万平方米的产业发展空间。“我们正在全面提升发展空间,加快建设平台载体,积极发展重点产业。在未来,这里不仅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也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无论是高精尖的新兴产业,还是高端化的制造业,都可以在其中找到合适的载体。”王玉春说。

根据《铁北片区发展指导意见》,鼓楼区将力争用八到十年时间,将幕府创新区建设成为滨江活力发展区、生活宜居样板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此次峰会正值幕府创新区片区即将全面进入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还将结合幕府创新区片区的整体推进,搭建一个城市更新与产城融合的交流平台,聚集各种优质要素资源,从而不断助力幕府创新区片区更高质量发展。(马晓波 吴茜茜)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