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创成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示范区

2020年12月22日15:06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海门创成 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示范区

历经三年努力,海门区近日成功创建江苏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示范区,为我市首个。

知识产权战略是实现科技创新,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海门自2017年6月被列为江苏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区域示范建设单位以来,聚焦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多举措推动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实施,提升区域知识产权发展综合水平,为海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海门制定完善促进知识产权发展的政策意见,加大知识产权专项经费的财政投入。先后出台了6个规范性文件,区本级知识产权专项经费2019年达到1609万元、三年增长20.1%。目前,海门共有11家企业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江苏通光集团、江苏金呢工程织物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高科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中国叠石桥家纺城被认定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和“江苏省知识产权正版正货示范街区”。示范期间,全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3.92件,比示范期前增长105.6%。

海门企业依托高价值发明专利支撑,大力推动专利技术产业化。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的“深水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的自主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拥有19件发明专利、75件实用新型专利,是“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江苏通光光缆有限公司“电力光缆技术海外应用合作开发项目”,拥有4件发明专利、29件实用新型专利,是“江苏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海门通过加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系建设,设立“南通市海门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为全区知识产权保驾护航。示范期间,海门开展专利执法行动300多人次,立案查处假冒专利案件257件。去年,海门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64%,列南通各县(市、区)第一。(记者陈静 通讯员俞新美)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