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打造美丽宜居城市 建设市民满意工程

2020年12月26日08:22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南通:心系民生,描摹安居乐业新画卷

五山滨江叠彩流金,千年濠河水清岸美。“江海之城”南通,一边擘画面向长江的绿色生态门户,一边描摹城市蝶变的生动画卷——城市开发的热土上,一片片质量过硬、配套完善的安置房拔地而起,搬迁市民“喜提”新房;老城中破旧片区、老旧小区逐步改造,旧面貌在市民赞许的目光中纷纷焕发新风采。 近年来,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从“建设市民满意工程”入手,努力办好民生实事,以“住有宜居”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建设具有江海风情的美丽宜居城市。 “刚推开窗,一眼就见着了长江。这样的江景房,比原来住的民房不知好多少倍,心里乐开了花儿!”刚搬进崇川区红星嘉苑3幢12楼的胡阿姨,说起自己的新居,满脸兴奋。红星嘉苑是一个集中安置小区,但12月18日,记者走进这里,却发现环境、配套丝毫不输商品房。新栽种的树木、草坪等洋溢着勃勃生机,路面人车分离,楼幢之间阳光充足,健身器材、游乐设施一应俱全。红星村社区党委书记陈桂军说,现在的安置房越建越好,质量有保证、套型老百姓喜欢,小区不远处有菜市场、商业综合体,还紧邻新建的田家炳中学。

南通市住建局住保处处长刘建新介绍说,2020年,南通主城区新开工安置房项目11个,竣工项目5个,交付安置房源约8000套。截至目前,4000户动迁户已搬入新居。早开工、快建设、多交付,在保质保量,保证居民舒适度的前提下,南通市住建局踏实完成了全年新开工“确保8000套,力争10000套”的目标。 告别旧居,搬进崭新安置房的市民享受到有质感的民生幸福,而常年居住在条件简陋、设施落后的破旧片区和老旧小区的市民,也一样开始迎来崭新的生活。 “趁着周末,我马上来办交房手续。”12月19日,崇川区任港路新村城市更新迎来居民交房的高峰期,市民司先生带着各类证件和清单来到社区办理交房手续。这座经历了一甲子风雨的老新村,即将告别历史舞台,原地建起现代化楼房,让市民“旧居换新巢”。南通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新建住房的售价充分考虑市民承受能力,既让市民住上新房,又不增加过重经济负担,同时对低收入家庭还有一定的补助。 截至目前,南通市主城区已有任港路新村、虹桥医院片区及龙虾王片区三个项目确定启动城市更新改造。与破旧片区更新同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在紧锣密鼓进行中。2020年,南通市补齐老旧小区在卫生防疫、养老托幼、社区服务、道路管网、消防设施等方面的短板。2020年完成省下达的全市22个、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市区10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任务,市区既有小区加装电梯有10台获批规划许可、3台加装运行。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