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到2025年建设高能级辐射的国家中心城市

2020年12月27日11:0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2月27日电 (记者朱殿平)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2021年要大力推进深化创新名城建设、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扩大内需、改革开放、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城乡功能品质、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市域治理现代化等8项任务;到2025年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高能级辐射的国家中心城市、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韧性城市;到2035年,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国际影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创新名城。12月26日,中共南京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召开,亮出了南京市从明年到“十四五”再到2035年的发展蓝图。这也是南京正式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南京保持战略定力,付出艰苦努力,打好打赢一系列决胜战收官战。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在GDP超万亿元城市中稳居前列,经济规模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跻身全国十强,创新能力在科技部评价报告中位列第四,实现重大标志性突破。在全面小康建设上,过去五年南京经济总量连跨5个千亿级台阶,居民收入年均增长8.1%,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明年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南京市委全会提出明年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任务。记者注意到,南京已连续3年市委“一号文”“新年第一会”持续聚焦创新名城建设。在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时,深化创新名城建设继续摆在首位。全会提出,要着力抓好原始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企业提质增效、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创新生态体系构建等工作,加快形成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的增长方式。同时,要深入推进强链补链行动,突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壮大新经济新产业,提高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水平,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全会提出,要坚持“东西南北中”协调并进,深化“一核三极”功能布局研究,制定细化实施方案。主城中心区要持续推进非核心功能疏解,落实老城规划“留白”要求,打造美丽古都形象集中展示区和都市产业核心承载区;江北新区聚力建设“两城一中心”,抓好重大科技平台和科创载体建设;紫东地区加快核心区“数字之城”建设,高水准规划布局紫东科创大走廊建设;河西新城聚焦东部重要金融中心建设,提升国际化功能,促进高水平产城融合发展;江宁、溧水等南部片区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表示,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市、特大城市,南京要强化首位担当,在全省全国现代化进程中先行探索、示范引领。全市上下要继往开来、砥砺奋进,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首位担当,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