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惠山一小区业主露台违建 城管承认管控不力

2020年12月28日11:32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无锡一别墅小区个别业主利用露台空间建设违建 城管承认管控不力

最近,无锡市惠山区明发国际新城有业主向我们热线02583195110反映说,他们小区里有一些别墅业主利用露台空间建设违建,并开挖地下室,好端端的别墅区变得面目全非,不光存在安全隐患,还破坏了小区的整体环境,事实情况究竟如何?

【浇混凝土挖地下室 别墅小区“面目全非”】

根据业主的指点,12月18日记者来到无锡市惠山区明发国际新城水岸雅苑小区。只见多栋别墅的外立面都搭起了脚手架,有的工人在砌墙,还有的工人在粉刷,整个别墅区俨然变成了一个大工地。现场的工人表示,他们违建的主要方式就是利用露台空间,用混凝土钢筋浇筑房间。

现场工人称:“我前前后后做了一个多月了。它那个房子加盖的加盖、改建的改建,改这个房子也要花几十万。”

这是两栋没有任何违建的联排别墅,可以看到房子的二楼是带栅栏的露台,露台的上方没有任何遮挡。而在这两栋别墅的边上,就是两栋已经基本改扩建完的联排别墅,露台上用混凝土浇筑出来两层高的房间。

现场工人说:“这是两家。这个两家一层面积有40平方米,面积不小,上面也浇筑这么多。凡是有空间位置,就把它封起来,封起来就是屋子了嘛。”

不光是利用露台空间搞违建,还有的业主把地下室向下深挖,这样一来低矮的地下室,也成了可以住人的房间。

现场工人说:“向下挖了50公分。挖土3000块钱就搞定了。一楼二楼三楼加地下室,有个四层了,违建增加了100多平方米吧。”

【物业称没执法权 放任业主建违建】

按照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小区的物业公司是防违控违的第一责任人,应该从源头控制建筑材料的进出。对此水岸雅苑小区的物业人员向记者表示,他没有执法权,无法阻止业主进材料。

小区物业人员说:“我们没执法权,业主装修你不阻拦让他装修,不可能堵他的装修材料。”

违建业主称:“自觉一点把物业费交掉,物业就不来烦你。”

小区物业没有执法权,那么有执法权的城管部门管不管违建呢?对此多名违建业主告诉记者,他们施工时城管部门也来巡查过,但并没有彻底制止。看到这种情况,现在很多业主都在抓紧时间,加班加点建设违建。

违建业主说:“城管也来三趟了,也没有说以后要拆,他讲你最好暂时不要装修。”

违建业主说:“我们正在抓紧搭建,夏天的时候,城管一直来找我们,这阵还好。”

【城管部门承认管控不力 表示将严查违建】

难道这些别墅区违建真的就没人管了吗?记者把了解到的情况向无锡市惠山区堰桥城管大队进行反映,执法人员承认他们人手少事情多,对水岸雅苑小区的违建管控,还存在执法不力的情况。

无锡市惠山区堰桥城管大队执法人员说:“水岸雅苑小区的违建,我们肯定要继续执法的,我们也是有一方面的责任。但是我们的城管现在是全进社区的,由社区自主巡查,他们也下去转的。平常不可能就只有一个违建的事情,我们事情又多。但是你现在反映上来了,我们肯定会去查。”

时隔一个星期,也就是12月25日记者再次来到明发国际新城水岸雅苑小区,发现浇筑混凝土,开挖地下室等大规模的违建施工已经停止,但依然还有一些工人在安装门窗。

现场工人称:“没有接到通知说不让搞,我们不知道。”

【今日锐评:严查执法不力 杜绝新增违建】

对于小区里出现的违建,绝大多数物业公司往往都说无能为力,没有执法权。既然物业公司没有执法权,那么有执法权的城管部门为什么没能控制猖獗的违建呢?面对违法建设,我们的执法部门必须要严格执法、主动作为,人手少事情多,不是违建泛滥的理由。如果因为执法不力,导致违建失控,相关人员必须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杜绝违建的产生。无锡市惠山区明发国际新城水岸雅苑小区的违建,最终能否被彻底被叫停和拆除呢?对此我们栏目也将继续关注。

(王兵 韦少华 报道)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