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贾汪区长杨明:培植百亿产业 打造千亿贾汪

2020年12月28日11:50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培植百亿产业 打造千亿贾汪

近年来,贾汪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企业至上”理念,深入实施“工业立区、产业强区”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重点行业布局优化,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破解企业发展难题,重点工业企业(集团)培育取得阶段性成效。以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电子与ICT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3+3”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成形。今年1—11月份,徐州德龙、金彭集团等纳入全市重点工业企业(集团)培育库的12家企业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增幅高于全区增幅19个百分点;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处在全市前列。

12月26日,“大力培育重点工业企业(集团)”采访组走进贾汪,专访贾汪区区长杨明,就贾汪区在帮扶重点工业企业解忧纾困方面采取的具体举措,以及下一步在重点工业企业培育方面的工作思路打算进行深入挖掘,进一步摹绘贾汪重点工业企业(集团)未来发展的恢弘画卷。

“重点工业企业是贾汪‘二次创业再出发’的顶梁柱。我们将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两手抓、两手硬,在政策惠企、金融助企、人才兴企上下更大功夫,力争利用三年时间,全区工业应税销售收入突破600亿元,在产业上再造一个新贾汪。”在谈到贾汪培育重点工业企业时,杨明开门见山地说。

坚持高点定位、政企联动,全力把重点工业企业(集团)培育摆在贾汪区党委、政府工作优先位置。紧扣“四大四强”工作要求,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制定《贾汪区重点工业企业(集团)培育工作方案》,主动将重点工业企业(集团)培育上升到战略性全局高度,组织领导、政策扶持、协调服务和督查督办等保障措施全面加强、一体到位。启动实施“培植百亿产业、打造千亿贾汪”计划,聚力培育300亿产值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200亿产值新能源汽车、200亿产值不锈钢、300亿产值电子与ICT、绿色建材等“3223”特色产业集群,力争“十四五”末建成“千亿贾汪”,真正使贾汪成为全市工业发展的腹地、产业转型的高地。

“贾汪正处在产业结构深度调整、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时期,我们聚焦‘四大四强’,坚持优化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在行业整治、招大引强、平台建设、企业培育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在谈到贾汪区在重点工业企业培育方面取得的成效时,杨明介绍说。

今年以来,贾汪区坚持存量提升、增量优化,全力增强重点工业企业(集团)培育质效。行业整治实现新突破。全区累计关停企业74家,压减炼钢炼铁及焦炭水泥产能1600余万吨,释放存量工业用地8000余亩,为培大育强接续替代产业腾出新空间、提供新支撑。金彭集团吉麦新能源首款新车正式下线,成为淮海经济区首家拥有自主品牌和整车研发、生产、销售能力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全面实行产业链长制,扎实开展领导带头招商、以商招商、网上招商、推介招商、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招商。今年1-11月份完成签约项目72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3个,超序时完成全年任务,为全面提升重点工业企业(集团)培育质效奠定更加坚实的项目基础。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牢固树立片区化发展理念,更大力度推进“6大平台”“10+N专业园区和创新园区”建设,项目承载能力全面增强。

在谈到帮扶重点工业企业解忧纾困采取的具体措施时,杨明表示:“我们始终把重点工业企业培育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政策惠企、金融助企、人才兴企,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全力帮助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围绕政策惠企下功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始终坚持靠前服务、一企一班,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扎实开展“六稳”“六保”工作,坚决打好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链拓市“组合拳”。1-11月份,累计调配发放企业疫情防控物资1600余万元,降低企业税费2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6000余万元,协助企业享受电价优惠5000余万元。

围绕金融惠企下功夫。积极拓展企业资金保障渠道,千方百计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区财政每年安排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1500万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市、区银企对接会,今年以来累计协助企业获得银行授信16.9亿元,实际获得银行贷款10.3亿元,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围绕人才惠企下功夫。1-11月份,累计举办“就业援助月”“转型升级布局优化”等各类招聘会12次,50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今年以来累计发放援企稳岗补贴1000余万元,完成职工技能培训6800余人,申报国家级国外智力引进项目3个,获批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2人,企业职工综合素质持续提升。

重点工业企业培育是一项长期工作和系统工程。下一步,贾汪区将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两手抓两手硬,全力打造徐州工业园区、潘安湖高新区、徐州工程机械产业园、绿色智慧建材产业园等产业平台和特色园区,搭牢贾汪工业格局的“四梁八柱”;聚力培育徐工基础、金彭集团、徐州德龙等龙头企业集团,造就贾汪实体经济的“精兵强将”。“我们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培育形成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电子与ICT、不锈钢、绿色建材等若干百亿产业,力争全区工业应税销售收入突破600亿元,在产业上再造一个新贾汪,真正使贾汪成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工业发展腹地、产业转型基地、创新创造高地。”(蒋新会)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