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铁根:为现代化建设贡献徐州方案

2021年01月02日07:5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为现代化建设贡献徐州方案

“牢记总书记嘱托、担当新时代使命,徐州聚焦‘两高两强’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2020年12月29日,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徐州将在推进次发达地区建设现代化上开展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实践,创造具有徐州特色的现代化形态和共性经验,努力为全省、全国现代化建设贡献徐州智慧、徐州方案。

记者: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首次地方视察来到徐州,对徐州发展寄予厚望。3年来,徐州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徐州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取得了哪些成就?

周铁根:我们系统提出并深入实施“三主”工作思路,即坚持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以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为主抓手。

过去5年,特别是总书记视察徐州3年来,开创了徐州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黄金期,是徐州发展理念变革最深刻的5年,是徐州转型发展成效最好的5年,是徐州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5年,是徐州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5年,是徐州治理能力提升最快的5年。

我们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坚决不走以GDP增长论英雄的老路,坚决摒弃以破坏环境、牺牲安全为代价搞发展的做法,坚决告别粗放式发展模式,高质量综合考核居全省前列,发展指数数值全省第一。深入推进产业、城市、生态、社会“四个转型”,推动钢铁、焦化、水泥、煤电等四大传统产业优化布局和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42%、47%,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地铁交通迎来“换乘时代”,高架快速路即将“连接成环”,“米”字形高铁枢纽雏形初现,国际会议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5626户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共建共享幸福徐州“大家庭”,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和联合国人居奖,连续三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四位一体”社会治理模式形成特色,跻身全国第一批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高分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殊荣。

记者:下一个5年,徐州将如何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怎样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区域样板?

周铁根: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贯彻、一体推动落实,以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区域样板为战略统领和实践载体,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越来越强”的“两高两强”奋斗目标,奋力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徐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绚丽新篇。

我们将矢志不渝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产业转型支撑,聚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锚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主攻方向。大力推动传统优势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加速壮大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主导产业,全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力争“十四五”末全市工业应税销售超万亿元。

我们将持续提高城市功能品质,深化区域协同发展,聚力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围绕建设长三角北翼重要中心城市和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扎实推进国际博览中心等重大功能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轨道交通、高架快速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品质卓越的区域首善之城。加快推进徐菏客专、徐济、徐枣城际铁路、徐连运河建设,全面增强中心城市对内对外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努力做到“徐州之于淮海经济区如同上海之于长江三角洲”。

我们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出更大力度改革,聚力打造现代化动能体系。高水平建设“一城一谷一区一院”四大创新核心区,持续深化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合作对接,着力打造具有创新引领力的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研究编制新一轮营商环境建设行动计划,接续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放管服”、财税金融、投融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我们将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聚力创造现代化幸福生活。瞄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的目标,积极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实施就业优先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拓宽居民增收渠道,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规划建设徐州大剧院,构建城市“15分钟文化圈”。加快完善“四位一体”社会善治体系,进一步提升市域治理能力,全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刘刚 王岩 陈彤)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