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上海八名干部首次实现跨区域任职 “破题”长三角一体化干部交流

2021年01月11日07:1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长三角一体化干部交流“破题”

1月6日,长三角一体化干部交流合作座谈会暨一体化示范区领导干部示范培训班开班式在苏州市吴江区举行,长三角一体化干部交流合作打开新通道——

上海、苏州两地共同探索干部交流任职,分处级、科级两个层面进行试点,首批共交流8名干部。具体来说,苏州与上海市级之间各对应交流2名处级干部,苏州市吴江区和上海市青浦区之间各对应交流2名科级干部。目前,这些交流干部均已送任到岗。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两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立满周岁之际,这项干部跨省交流任职的破冰之举,引起各方广泛关注。

就在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要探索建立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组织部门相关人士认为,此举是对这一讲话要求的积极、快速响应,也是一次重要而大胆的“破题”。

8名干部

跨区域走上关键岗位

干部交流任职,历来是促进干部成长、锻炼干部能力的重要途径。而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如何让干部交流机制更加适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好发挥效用,亟需找出最优解。面对这道全新课题,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党委组织部门积极沟通、抓紧对接。特别是上海、苏州两地,率先实质性启动。

此次交流任职,双方都是诚意满满。用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的话来说,干部交流形式“多”、岗位含金量“高”。

形式上看,既有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干部交流任职,又有区级层面青浦与吴江之间干部的交流任职,还有市级层面上海与苏州之间干部的交流任职,另外还有跨层级、跨区域围绕城市规划、城市管理方面的跟班学习。

岗位上,上海、苏州都把非常关键、非常吃紧的岗位拿出来。苏州提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市卫健委副主任岗位,上海提供市商务委员会会展业处副处长、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岗位。这些都处在服务国家战略、事关国计民生一线,也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很好平台。

杨佳瑛表示,希望通过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交流,着力打破区划壁垒,形成开放灵活、互联互通的干部交流平台和机制。她也强调,上海、苏州首次开展干部交流任职,两地组织部门认真研究干部交流后的关系转移、跟踪培养、生活照顾等机制措施,尽可能解除干部的后顾之忧。

苏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娟在通报上海与苏州交流任职干部情况时提到,在上海、苏州两市领导的关心和推动下,经过通盘考虑、反复酝酿、慎重研究决定,两地共同探索干部交流任职。

作为长三角经济“第二城”,苏州紧邻上海,推进“沪苏同城化”,上海的功能就能成为苏州的功能,上海的优势就能成为苏州的优势。上海建设全球卓越城市,同样离不开苏州的强势支撑。基于此,上海、苏州互动频繁,同城化进程加快。

可以说,8名干部双向交流任职,正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背景下,上海、苏州联手下的一盘大棋。

在哪都是闯,

在哪都要直面挑战

本次交流任职的,大多数是“80后”“85后”。离开熟悉的城市和岗位,来到新的城市走上新的岗位,他们干得如何,有什么体会?

从上海到苏州任职的谢善鸿、谢兴潜,都是江苏人。

“过去,我是新上海人;今后,就是新苏州人了。”谢善鸿在上海金融领域工作20多年,这次离开上海担任苏州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兼任金融办主任。尽管干的还是老本行,但从上海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层干部到苏州地方金融监管局一把手,角色变了、责任重了。他说,自己倍加珍惜这个舞台,要加倍努力工作,“学习苏州、融入苏州、奉献苏州”。

“我要把参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参与上海金融改革开放积累的本领和知识,毫无保留地带到苏州,促进苏州金融提速换挡,实现高质量发展。”谢善鸿说,过去10多年,他一直参与长三角金融合作交流一系列文件和举措的制定。他认为,苏州要用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借助上海优势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同时,苏州要更好地发挥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腹地支撑作用,加强两地资源共享和金融交流合作,助力上海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从而推动长三角建设全球能级最强的城市群。

从上海市奉贤区卫健委副主任交流担任苏州市卫健委副主任的谢兴潜是江苏泰兴人,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工作了21年。“上周一刚报到,从此就是苏州人了!”来苏州前他忐忑不安,但几天下来,心里踏实了——在上海,要闯,要面对挑战;到苏州,一样要闯,一样要面对挑战!

从苏州到上海,陈伟杰、张义同样感慨颇多。

从相城区副区长到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会展业处副处长,陈伟杰感到自己这次跨度很大。不过,无论在苏州,还是到上海,都是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的参与者。“上海是国际会展之都,在这个岗位上,我能学到很多先进经验。”陈伟杰对未来充满新的期待。

作为太仓市浏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太仓长江口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义去年刚刚晋升副处职,到上海交流任职后,他担任上海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上海自贸区临港片区是制度创新的试验田,这里以市场主体为中心,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国家标准,营造更加公平、更加便利、更有活力的营商环境。”刚刚接受局里分工,分管企业注册的张义,要从综合管理的“多能”到适应新岗位要求的“一专”,要学的东西很多很多。

1月8日,张义跟自己分管科室的新同事见面,对上海干部有了初步印象:研究问题深,工作标准高,追求精致精细,“我也能把江苏干部低调务实不张扬的特质,把这么多年工作形成的综合能力、丰富阅历带过来,与大家多碰撞,没准能发生化学反应,为企业准入制度改革提供新的思路。”

一马当先,

青浦和吴江的探索

记者注意到,此次干部交流任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成员青浦区、吴江区一马当先,展现示范区担当。

苏州市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表示,吴江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干部的流动是最为重要的要素流动。通过干部的交流任职,吴江能更好利用上海的人才优势,同时也贡献长板,让优秀年轻干部参与交流任职。两地干部交流,在朝夕相处中又能加强沟通,增进彼此‘一家人’的认同感。”

吴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斌介绍,一体化示范区挂牌以来,示范区三地组织部门始终保持“热线”联系,在党建、干部、人才等方面共建一体化制度、共育一体化队伍、共创一体化平台。青浦、吴江两地先行试点开展干部交流任职工作,交流干部已于去年11月全部到位。

吕剑就是其中一员。去年11月中旬,他从吴江区桃源镇镇长交流担任青浦区金泽镇副镇长。从江苏南大门来到上海西大门,将近两个月时间,吕剑很快融入新的环境,正在推动两地探索跨界河湖联合治理体制机制,以雪落漾湖为试点启动一体招标,后续还将开展一体监测、执法等。

“实地交流任职,代入感和参与感更强,也让两地搭建起加强交流、互学互鉴的新桥梁。”吕剑说,通过金泽镇这个“小窗口”去理解上海发展的大战略、大思路、大布局,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去领会上海发展的先进理念、管用办法和实现路径,在干事创业中学习上海、融入上海,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贡献。

从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科科长交流任职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金超到吴江的一个月时间里,跑了5个街道、乡镇市场监管部门,力求尽快熟悉情况。“市场监管涉及面非常广,如何将各个职能部门进行资源整合形成更大合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同时进一步推动示范区三地市场监管部门资源共享,是我在思考的一个重点问题。”

说起挑战,张明的感受更深。从吴江汾湖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到青浦区政务办党组成员,他不仅跨省、跨单位,而且跨岗、跨领域,“本领恐慌”更明显。工作15年,张明就在一个单位干一个活,越干越深,越干越专。虽说干招商不是重复性工作,不断接触新面孔、新项目、新产业,挑战性很大,但他意识到自己的思维被框在一个领域,就像困在自己挖的深井中。这样的“深”和“专”,可能既是优势,也是劣势。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认识,当交流任职的机会到来时,他紧紧抓住。有压力,但更跃跃欲试——在国家战略的平台上工作,对自己是挑战也是学习成长的机会,能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棋盘上发挥自己的能力。

记者注意到,青吴两地之间的这种交流还将更密切。在1月6日的会议上,青浦、吴江签署《关于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试点开展干部交流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青浦与吴江之间先行开展干部交流试点,重点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规划建设、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重大项目和重要领域,实行“双向同步,选任交叉”,同时协同建立干部培养激励、定期协商、关心关爱等保障机制。

青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仁辉介绍说,两地干部交流任职“分批试点、先易后难”,实行平级交流和“低职高任”或者“高职低任”。两地组织部门还建立定期会商机制,跟踪了解交流干部工作及日常表现,有针对性地把一些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交给交流干部去完成,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

“破题”之后,

干部交流更畅更广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对于此次干部跨省交流任职,上海、苏州的组织部门看作重要“破题”,更为长远的,是希望通过加快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内干部交流,以一体化的思路和创新的举措打破行政区划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干部人才等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力争形成可实施有成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干部培养经验,进而发挥各地区优势,凝聚更强大的合力,助力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速度”。

此次,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签署《关于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构建干部教育培训共同体的实施意见》,明确在一体化示范区构建干部教育培训共同体的实施方案,将建立示范区三地轮值形式的领导干部示范培训制度,每年举办一期。

就首期示范培训班来看,学员既有本次已经在吴江区与青浦区交流任职的干部,也有示范区三地组织部门精心遴选的区(县)管领导干部,人数共46人,为期10天。

而培训班课程设计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线,主要涉及数字经济、智慧城市、产业招商、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帮助示范区三地干部全面丰富知识储备、开阔视野格局。

上海市青浦区司法局副局长姚晓平表示,通过这种针对性培训,能够破除路径依赖、思维定式,以更高站位、更宽眼界,汲取多方智慧和先进理念,拓展一体化视野,提升一体化本领,“期待未来长三角干部交流机制会越来越畅通,并向更多领域和层次拓展。”

这样的期待能否尽快实现,可以在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找到答案:“下一步要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探索‘优质资源共享’‘创新机制共推’和‘干部学员共育’,逐步实现干部教育与长三角发展大局的同频共振。”许昆林寄语交流干部和培训班学员,要争当“引领者”“传播者”“实践者”,主动加强对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互学互鉴,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大局。

相信有了这样一群“引领者”“传播者”“实践者”,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文章将更加精彩。□ 本报记者 孙巡 郁芬 胡兰兰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