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区蓝筹谷小区地下停车位被圈占做仓库 区人防办:拆!

2021年01月12日16:58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圈占地下停车位做仓库?区人防办:拆!|解忧帮

最近,家住南京雨花台区蓝筹谷小区的明先生(化名)向解忧帮反映,业主们每天回家都像在玩“抢车位”,原因是小区地面停车位近期因为道路拓宽锐减,而地下人防工程里的停车位却又没办法使用。好好的地下车库,为什么不能使用?我苏解忧帮记者到蓝筹谷小区进行了走访。

记者在蓝筹谷小区看到,整个小区由4栋多层电梯小户型精装公寓和2栋商务大楼组成,共用一个大院和一个地下停车库,但奇怪的是商务大楼一侧的车库入口是开放的,而小区内的车库入口被封闭了,也就是说小区内的业主无法把车停到地下车 库。

据明先生介绍,去年7月,因为小区南边围墙侵占了规划市政道路,被有关部门拆除。原先画在这条路边的停车位也没了,很多业主的汽车无处停放。

业主们这才起起了小区里面地下人防工程停车位。但是当他们进去看了以后才发现,大概有30个停车位已经被人改造成了仓库。

记者跟随明先生从小区门口走到车库内,一路上都有指示牌显示,这里是人防工程,车库内部还张贴有“人防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但在车库西面位置,用水泥砖头砌了7个小房子,留有一个小门供人员进出。

记者观察发现,有的房子里堆满了货物,有的房子貌似改建成了浴室,这些墙壁看上去已经有一定的“岁数”,不过墙壁地面上,还留有一些箭头符号和类似停车位的停车白实线。

明先生说:“以前大家没把车停入地下车库,都不知道车库变成了仓库,大家开始关注后,发现车库是2013年至2016年之间改造的,目前被商务楼内的一家酒店使用。”

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铁心社区物管科的唐科长告诉我苏解忧帮记者:“这个小区原本规划是老年公寓,后来才改成了住宅和商务楼,所以车位比是无法达标的,而且地下车库本来就是只提供给商务楼的业主使用。”

至于为什么地下车库只提供给商务楼业主使用,唐科长没有进一步说明。对于业主停车难的事情,唐科长表示,目前只能让业主在小区里“插空”,“可以先停在消防通道,如果有突发状况再让大家挪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的相关规定,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对人民防空工程的维护管理进行监督检查。接到业主投诉后,雨花台区人防办和铁心桥街道城管部门进行了现场检查。

雨花台区人防办工程科负责人表示,根据2004年的一份申报文件显示,蓝筹谷小区的地下车库由小区开发商——南京康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面积为4600平方米,整个车库都是人防工程,战时为人员掩蔽部,平时为汽车库。“我们后来调查发现,大约有18个停车位被改造成了仓库。”该负责人说。

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的相关规定,记者发现,法律规定人民防空工程平时由投资者使用管理,收益归投资者所有。人防工程由于产权不明是不得转让的。另外对于分割、占用、封闭人防工程使用空间的,由人民防空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

雨花台区人防办工程科负责人说,现在已经确认蓝筹谷小区地下车库部分区域被人为分割、占用、封闭成了仓库,这个属于违建,依法拆除。下面将形成法律文书,发函给铁心桥街道城管部门,请城管部门依法处理。

铁心桥街道城管中队负责人也表态,如果人防办方面认定为违建,接到人防办发来的法律手续后,将在最短时间内依法拆违人防工程内的违建。

而业主们最关心的车位问题,铁心桥街道一位姓刘的主任也表示,将在违建拆除之后,按照面积比例重新进行划分。

对于此事的后续发展,解忧帮将继续关注。

(来源:我苏网/高若婷)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