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宝应县烟草专卖局:“4+”模式开创普法工作新局面

2021年01月13日11:0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近年来,扬州市宝应县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宝应烟草”)将普法宣传作为法治烟草建设的基础工作,积极拓展普法宣传渠道,努力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党建+普法”强化引领力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懂法用法,切实当好法治建设的‘关键少数’。”宝应烟草党组书记陈劲松说。

一直以来,宝应烟草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法纪规德教育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推进党建与普法互融共进,让全体党员既懂“纪言纪语”,又懂“法言法语”。

随着《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民法典》的相继出台,宝应烟草领导班子成员紧跟热点,主动承担宣讲辅导任务,积极开展专题授课活动,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定制+常态”突出实效性

为给广大员工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宝应烟草定期向全体员工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员工关心的法律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固化“法律咨询接待日”机制,邀请法律顾问“零距离”“面对面”解决问题,积极为员工提供法律援助。

创新建立“一讲、两会、三活动”普法宣传常态机制,助推普法工作常态开展。“一讲”,即邀请法律顾问举办专题讲座,提升员工法律素养;“两会”,即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会、专卖执法人员培训会,提升领导干部、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活动”,即利用“3·15”“6·19”“12·4”等特殊节点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组织法律知识竞赛和案卷“四查”活动,不断提升法治烟草建设质量。

“线下+线上”营造好氛围

“以后小区共有场所收入归全体业主所有。”“不得在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成为公民的法定义务,我们每个人都应当遵守。”“协议离婚需要经过三十天的冷静期。”……每周四下午,宝应烟草法律读书交流会上总是一片热闹的场景。

自“七五”普法开展以来,宝应烟草以“职工书屋”为主阵地,专门设置“法治文化读书角”,通过组织法律读书会、法制座谈研讨、法律知识竞答活动,为员工搭建了学习法律、获取知识、互动交流的平台。

同时,宝应烟草还通过QQ群、微信群、企业微信等互联网载体,高效开展普法活动,内容涉及疫情防控常识、烟草专卖法、法律咨询指导等;通过学习强国、烟草网络学院、“金丝利社区”等,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形成“线下有阵地、线上有活动”的普法好氛围。

“队伍+载体”提升影响力

为履行社会责任,提升社会影响力,宝应烟草成立“金叶普法宣传队”,并以“法律七进”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一方面,通过摆摊设点的形式,在社区、广场、商业综合体派发烟草法律法规宣传册、讲解烟草专卖典型案例、介绍真假烟识别常识;另一方面,采取“送法入户”“送法入民”的形式,向零售户和消费者宣传讲解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引导零售户依法诚信经营,鼓励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

在2020年“七五”普法评估验收中,宝应烟草获评“优秀”等级,连续三年被评为“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梅梧 刘欢)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